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蒲城永丰:为贫困户脱贫“买”上了双保险

发布时间:2018-11-14 19:48:41

为了能够让更多的贫困家庭都能稳定脱贫,蒲城县永丰镇党委政府结合“党委+”和“党支部+”两种产业模式优势,给贫困户脱贫致富上了双保险。

早上九点,记者来到了位于永丰镇街道西南4公里的温汤村食用菌产业园,一排排饱满的香菇已经成熟,由于最近阴雨天比较多,为了能够保证园区香菇的质量和产量,十多名村民正在抓紧时间采摘香菇。家住永丰镇温汤村2组的程凤玲也是其中的一员,由于家中特殊原因,缺乏劳动力,帮扶干部一方面让她参加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一方面让她利用空闲时间到产业园采摘香菇,不但收入增加了,人也变得开朗了不少。

蒲城县永丰镇温汤村村民 程凤玲:镇干部知道我家的特殊情况后,当产业园建成以后,让我就在香菇棚里采菇,一月收入两千多块钱,其余时间我就在家经营好我四亩梨园,增加了家庭收入,我一天也过得忙忙碌碌,过得也很充实。

为了能够让全镇每一户贫困户都能稳定脱贫,永丰镇政府多次考察,在2017年八月份,镇政府利用520万扶贫资金和110万苏陕项目资金筹建了占地25亩的永丰镇食用菌产业园项目,在结合温汤村、唐家堡村、坞坭村等九个村的“村党支部+”产业带动的基础上,对各村特别贫困的家庭和今年拟脱贫退出户45户贫困户实现了再次带动,拓宽了群众的收入途径,增强了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保障。

蒲城县永丰镇温汤村村民 郗永琴:我把这(香菇)分成类,分成三个等级,好的、烂的、中等的,一天能挣八十块钱,我老公也在这干公益性岗位,一个月也能挣几百块钱,这可以说把屋里基本上能包住,娃上学够花。

据了解,永丰镇在建和建成的产业类项目共17个,全镇9个村的“党支部+”项目已建成运行并收益分红,同时,温汤村“党委+”食用菌项目共有42个大棚香菇已经投产、运营,截止目前棚内共放置菌棒13万袋,一年两茬出菇,食用菌园区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81.1万元,提供劳务用工岗位19人以上,人均月保底收入2000元以上。

蒲城县永丰镇人大主席马勇文:下一步我镇将利用温汤食用菌产业园这个平台,一个是把原有的这42棚承包给群众和贫困户,毕竟今年贫困户和群众在这学到了经验,学到了技术,同时在全镇九个村,利用村上其他的土地,再建些食用菌大棚,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食用菌种植的这个项目上来,争取利用这个项目让贫困户脱贫,让其他群众致富奔小康。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