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农业保险一把伞 撑起“三农”一片艳阳天

2019-06-12 15:46:43 来源:农家四季

农业保险是专为农业生产者在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生产过程中,对因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疫病、疾病等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而提供补偿保障的一种保险,今天的三农前线我们就走进蒲城县看一看农业保险在农业生产生活中发挥的作用。

候松峰是蒲城县桥陵镇西高村的一名普通的农民,家里有六口人。因为上学的孩子和年迈的双亲,导致他无法去外地务工,只能依靠打零工和庄稼每年的收入补贴家用,随着现在城市化进展的加快,村里的闲散土地无人打理,候松峰便将这些土地承包起来,种起了传统农作物。

蒲城县桥陵镇西高村 村民  候松峰:我在我村里承包了40亩地种的玉米。

候松峰琢磨着,每年这40亩玉米地,可以为自己带来不少的收入,可是天不遂人愿,去年蒲城县农作物受旱灾影响,候松峰这40亩玉米普遍受灾,导致减产严重,这一下,让候松峰是彻夜难眠。

蒲城县桥陵镇西高村 村民  候松峰:去年我这40亩玉米受了旱灾,几乎是颗粒无收,把我着急的,赶紧给保险公司打电话。

接到候松峰的电话后,中华保险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候松峰的家里,详细的了解了受灾情况,及时的作出了理赔,减轻了候松峰的损失。

蒲城县桥陵镇西高村 村民  候松峰:保险公司来了以后,拍照,定损,最后,给我一亩地赔了500元,这一下基本上就把我投入的肥料,种子等费用弄回来了。

有了农业保险的保障,候松峰的心里也有了底,种植的热情也是越来越高涨,现在,政府部门也在积极的推广农业保险,程栓奎是蒲城县桥陵镇大西村人,家里有三口人,儿子外出打工后,家里就只剩他和年迈的老伴管理着近两百头猪。一次偶然的机会,程栓奎去镇里开培训会,听到了镇政府工作人员的介绍,知道了自己养猪还能入保险,有了意外情况保险公司会对此进行赔偿,一想到自己的情况,他便和老伴商量着给自己家的猪入了保险。

蒲城县桥陵镇大西村 村民 程栓奎:我是到镇上听干部说这农业保险挺好的,我就想着给我养的这些猪入个保险。

在现场,保险公司人员检查了猪舍情况,同时进行了拍照留存,为程栓奎办理了保险手续。并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释,这一下,老人的心里也有了底。

蒲城县桥陵镇大西村 村民 程栓奎:这一入保险,对我来说,也有了保障,心里也不害怕了。

交谈中,老人告诉我们。给猪入了保险,也就没有了后顾之忧,自己也就能全心全意的投入到生产生活中,明年还打算,继续再扩大养殖规模,让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

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截止目前,我市农业保险规模2.5亿元,涉及18个险种,从抗灾减灾到风险保障,从优化农险供给到服务农业转型升级,从政策引导到产业撬动,近年,农业保险积极参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其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治理功能,在稳定农业生产、维护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我市脱贫攻坚的关键期,农业保险在为全市农民提供农业生产保障和为产业扶贫项目提供农业贷款保证,保险产品服务等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逐渐成为重大农业灾害中农民恢复生产和新兴农业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

打开农业保险一把伞,撑起“三农”一片艳阳天。农业保险自全国试点以来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随着产品的逐渐丰富和功能的逐步完善,农业保险在服务“三农”、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上也将发挥更加重要的用。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