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黄历——霜降

2018-10-23 07:49:56 来源:农家超市

出门看天气,农事看黄历,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转眼又到了我们二十四节气霜降,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公历1023日左右,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秋晚地面上散热很多,温度骤然下降到0度以下,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地面或植物上直接凝结形成细微的冰针,有的成为六角形的霜花,色白且结构疏松。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关于霜降说: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露水凝结成霜。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开始降霜的意思。也意味着冬天的开始,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这个节气对我们的影响。

"霜降见霜, 米谷满仓"的农谚正反映出了劳动人民对这个节气的重视。霜降,北方大部分地区已在秋收扫尾,即使耐寒的葱,也不能再长了,因为"霜降不起葱,越长越要空"华北地区大白菜即将收获,要加强后期管理。霜降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了干季,要高度重视护林防火工作。

秋末时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多吃生津润燥、宣肺止咳作用的梨、苹果、洋葱、萝卜等食物,搓揉迎香穴鼻翼两侧等,都有助于我们预防呼吸道疾病。

天气逐渐变冷,身体局部保暖不当或人体为适应寒冷的刺激而有所增加的新陈代谢等原因,使得慢性胃病、"老寒腿"等疾病的发病随之增多。尤其是有消化道溃疡病史的人,要特别注意自我保养,一定要坚持医生的指导治疗,避免服用对胃肠黏膜刺激性大的食物和药物。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超市》栏目

编辑:师露

初审:何勉

审核:张军涛


编辑:何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