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局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督察

来源:三农前线

日前,市农业局成立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对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行督察。

本次督查的重点是秋收秋播、“大棚房”问题治理和苹果蠹娥阻截防控三项工作。

督察组听取了各县市区关于三项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深入农业园区,实地查看“大棚房”问题治理工作。所谓“大棚房”,就是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乱象。“大棚房”问题治理工作是国务院和省上安排的当前重点工作之一。每到一处,督察组都详细查看园区附属设施的标准和建设情况。据了解,从督查情况来看,我市目前未发现“大棚房”违规现象。督察组要求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大棚房”问题治理工作,对发现占用农用耕地、永久基本农田,改变土地性质、用途的违法违规建设问题,区分类型、依法依规、整治整改。针对秋收秋播工作,督察组要求,各地要组织农民抢抓农事,抢收抢种,实现颗粒归仓,冬小麦等夏粮作务要尽可能的播种丰产期。

苹果蠹娥是一种外来有害生物,当前正处于苹果销售流通和加工的关键时期。白水、澄城、合阳等苹果主产区和加工大县均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完善防控机制,检疫人员每周上报检测情况,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督察组对相关县市区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大家不要有麻痹思想,加强果汁生产企业原料进入的监督检查,控制苹果流通过程中带入苹果蠹娥。

每栋单层不超过15平方米“大棚房”不纳入清理整顿

市农业局组织的此次督查行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大棚房”的清理整顿。那么,“大棚房”清理整顿要整顿什么?农民在大棚建设的附属设施什么样的标准不在清理整顿范围。

据了解,9月,国务院和省上相继安排了集中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建立健全耕地保护监管长效机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为促进农业健康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环境。

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从9月持续到12月,清理整治范围主要有以下三类问题:

在各类农业园区内占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特别是别墅、休闲度假设施等;

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商品住宅;

建设农业大棚看护房(耳房)严重超标准,甚至违法违规改变性质用途,进行住宅类经营性开发。

省上相关文件规定,对农民自建自用,用于存放农业生产资料和农具的看护房,且符合“每栋单层不超过15平方米”标准的,不纳入此次清理整顿范围。

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坚决遏制工商企业和个人借建农业大棚之名,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违法违规建设“私家庄园”等非农设施乱象。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