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芳: 女子嫁接队撑起致富半边天

2018-09-18 18:32:25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白娇)白水这支果园技术服务队 全是女同志?听听队长林秋芳怎么说… 对农民来说,果树苗木的每一根枝条都寄托着来年丰收的希望。

在白水县林皋镇北马村,有一支来自同一个村的妇女组成的团队,近12年来为当地及周边的果树嫁接枝条。她们把自己的团队叫做“女子嫁接队”,这不,她们又要开始新一天的忙碌了。

林秋芳不仅是这支女子嫁接队的队长,也是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渭南市女企业协会副会长、白水县矮砧协会副会长、白水县十三届妇女代表。长期从事苹果良种苗木繁育及新品种示范园建设的技术推广工作。

取芽、取皮、木芽相接、缠膜,不到20秒,一个平整的嫁接苗就完成了。这样不断重复的劳动,每人每天能嫁接1500-2000枝树苗。 2010年以前,林秋芳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民,除了种好自家的庄稼,还会外出帮人锄地,嫁接果树。一次偶然的机会,林秋芳得知全县要发展20万亩矮化标准化示范基地,需要苗子,这个商机点燃了当时怀揣梦想的林秋芳的信心,她决定试着发展苗木繁育,这也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在苗木繁育中,需要大量的嫁接工人,而嫁接的技术含量比较高,很多农民还并不掌握,林秋芳便想起了曾经一起打工的姐妹们,打算教她们嫁接技术,并成立起了女子嫁接队。 因为她们技术好、讲诚信,嫁接树苗的成活率都在95%以上,因此,活儿越来越多,姐妹们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现在这些姐妹们不仅只会嫁接,果园技术管理中的多种服务她们都可以胜任。因此也受到全国多地的邀请,前去进行技术管理服务。 林大姐说,现在这些身怀苗木嫁接绝技的农村妇女撑起了致富半边天,还通过规范的技术培训和严格的考核评定,有35位队员都拿到了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

2012年,林秋芳联合村里近百名苹果种植户成立了白水县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壮大了女子嫁接队的队伍。还推广栽植新优品种苹果示范园2000多亩,2014年,她承包500多亩地,建起了家庭农场,年繁育推广新品种苗木80万株。 走在合作社的苹果基地里,我们看到除了大部分新品种苹果——“瑞阳”和“瑞雪”,还有一些正处于试验阶段的新品种。

除此之外,在管理技术上也处处体现着新。瞧,地上的黑色薄膜主要用于保墒。树下的黑色管子是肥水一体化设施。树行间还挂有诱虫灯,用物理的方法消灭害虫。顶上的网用来防冰雹也防鸟儿啄果。同时,这里还栽有十余种海棠树,作为果园授粉树。拥有如此规范的果园,林秋芳用了很长时间。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