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第二届最美职业农民候选人事迹展播 |厉害了!5万只鸡饲喂一键搞定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伟博)说到养鸡,有经验的养殖户都知道这可是既要操心,又要不怕脏不怕累,总之是个辛苦活,但是我们今天节目里认识的这个主人公,一个年轻的姑娘,人家却依靠“智能化”的鸡舍,让一个人管理5万到10万羽鸡轻轻松松,到底是怎么个养法呢,我们一起去瞧瞧。

记者:嗨,文娟,你好呀。

王文娟:伟博,你来啦!

记者:哇,你今天好时髦呀,你不用干活吗?

王文娟:不用干活

记者:你不用喂鸡,不用捡鸡蛋吗?

王文娟:不用,所有的这些我一个按钮就可以全部搞定。

眼前这个说养鸡所有的活可以一键搞定的姑娘叫王文娟,蒲城县中级职业农民。大学本科毕业,国家首批中级营养师。1988年出生的她放弃了陕西省人民医院的工作,甘愿回乡养鸡,而她的养殖方式也完全颠覆了传统养鸡的模式。

王文娟:比如说自动饮水系统、不用人工添水,自动饲喂系统,也不用人工去饲喂,自动清粪系统,过去找一个清粪工特别难,人都不愿意干,嫌这个活脏,现在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

王文娟所说的这一系列的自动化的养殖就是她的养殖方式,那就是利用现代化、标准化、智能化的鸡舍进行养鸡。

王文娟:原来养鸡人力投资比较大,就想着能不能通过现代化的养殖节省一部分人力。

王文娟养殖的蛋鸡完全采用现代管理模式,科学养殖。她在父亲的带动下入门养鸡,现在王文娟在承包的废弃荒地上建起了6栋标准化蛋鸡养殖舍、1万羽(只)以上标准化鸡舍20栋。

王文娟:过去的时候一个人养3000到5000只鸡,但是现在通过标准化、智能化的提升之后,一个工人可以在单栋舍里面饲养1到5万羽(只)。

饲养员:以前我们要进去拿着盘在里面走着收,现在就省事多了,直接可以在这边捡。以前是两个人3个小时之内收100多盘,现在是3个小时2个人能收300多盘。

王文娟告诉我们,在她的标准化鸡舍里,不仅有自动饮水、饲喂、清粪系统,还有全自动的捡蛋系统等,包括鸡舍里面的通风、湿度、温度、通风量这些都可以通过系统调控。而让她的养殖更轻松、存栏量更大、收益更高的是她接下来带我们参观的这栋即将投入使用的“智能化”鸡舍。

王文娟:这个最大的亮点在这个环控系统上,因为我们养殖不是说我们养的多好,而是我们怎样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这个栋舍的环控系统可以让整栋舍四个角的温度达到上下不差2度。它里面可以把整个空气质量和内环境可以达到跟自然环境是一样的,甚至说我们这个鸡可以享受森林里面的环境。

这样智能化的鸡舍只需要一个按钮就可以操作完成所有的养殖工作。

王文娟:控制系统可以自动去输入,包括几点开灯、关灯、几点喂料,整个全部是智能化的,只要输入进去一些数据就行,还有咱这个灯光整个是模拟的是日光灯,太阳光。

王文娟说,这个智能化的鸡舍建好后,一个养殖人员就可以轻松管理10万只的蛋鸡,而且从养殖的效益、鸡的产蛋性能上来说都会比标准化的更好。

王文娟:通过这套系统可以使我们蛋鸡的产蛋性能提升2个百分点,同时也可以使整个生产周期延长40到50天。合作社年产蛋量基本上在480万公斤左右,活鸡销售30万羽(只),主要销售到各中小学和西安各大高校以及各大商超、食品公司里面。

现在,王文娟担任蒲城县金粟山养鸡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因为各方面成绩突出,蒲城县金粟山养鸡专业合作社还被评为了全国百强示范社,王文娟家所在的草地村已经成为了渭南市蛋鸡养殖示范村,所领办的金粟山养鸡专业技术协会被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王文娟说,接下来还想通过现代化的养殖、现代化的和技术,成立一个服务团队,带动更多的周边的人,去指导大家把鸡养好,把鸡蛋销售走出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