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第二届最美职业农民候选人事迹展播 |宋景西:农业机械化的掌舵手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武玲)接下来我们要认识的这位职业农民名叫宋景西,在过去,他的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服务范围只是传统播种,收获。可是随着更多新型农机的普及,宋景西认识到合作社必须要开始增加服务项目,拓展业务范围了。这不,到了玉米收获的季节,他们的合作社的农机手们都忙起来了。

宋景西:你现在收了多少?

张从义:现在我这四亩地。

宋景西:现在能收多少地?

张从义:现在收了有一亩多吧。

宋景西:现在就是给你拉下的磅,给你把磅单拿过来就行了,你就不用管了。

这些正在收获的机械是全株玉米青贮机,是宋景西为合作社里引进的,而且在帮助农民青储完玉米之后的销售问题,宋景西也已经帮助农民解决了。

宋景西:这青储玉米收完以后就拉到与我们合作的有家养殖企业,到那里卖给他们做青储饲料。磅单拿过来后直接与这家农户结账就可以了。

张从义:以前那很麻烦,以前你要叫大机子收,收回去才是玉米棒,才剥皮等等,很麻烦的,剥皮我最不爱剥皮,我一天能剥三分到四分地,你像现在采取青贮的办法,就省去了掰,剥皮,晾晒这些工序。

其实在最早的时候,宋景西的合作社只是以单纯的拖拉机旋地,播种,收获等单纯传统农技服务。可是从2014年开始,随着新型农机的普及,合作社的出外赶场收益日益减少,再加上天气的不确定性,使得合作社的效益越来越低,这让宋景西和社员们开始思考如何能偶利用有限的土地增加多种服务,从而提高合作社收益。

宋景西:从去年开始就是与各大牛场联系,有提前卖全株玉米青贮饲料的,我们帮他们把这个青贮卖给饲料厂,延长我们作业时间,增加合作社收益。

过去宋景西的合作社外出作业收玉米,时间最长也就是七到十天时间,可是现在改用了青贮玉米机收获,从玉米成熟前十五天就开始青贮,作业时间增加到了二五天,如果一台机子一天收30吨青贮玉米,每吨按75元青贮计算,25天时间下来收入为56250元,仅公费就比原先增加了三万多元。全株玉米青贮机的使用,不仅让宋景西的合作社增加了收益,对于农民来说,收益也比从前高了许多。

张从义:一般你打个一千斤玉米也就卖这一千块钱,收玉米一亩地一百块钱,剥皮的话我雇人,也得两百块钱, 再打成粒还等给机子出钱,再卖粒的时候还需要别人拉,还需要出钱。这个你可以看,我这个估计可以卖到(一亩地)八百五十元左右,我没有(花)这个收玉米的钱。这个算下来,青贮的话能多收如一百五十块钱。 

随着畜牧业的发展,土地的大量流转,家庭农场的出现,以及种植大户的普及,宋景西的合作社不仅购置了全株玉米青贮机,还购进了自助式喷雾剂,和无人植保机,这样不仅能增加农业机械化服务,也能增加合作社的收益。

宋景西:比如说植保这一块。人背着一台机子,一天就打着七八亩地,这都是一个强壮劳力的工作效率,现在的话就是十分钟,就可以打到十二三亩地,这是最基本的,有时一架次上去,就是十分钟,可打二十亩地。这几年无人机的推广,也给我们的作业半径和作业领域也增添了一个新的作业项目。

这两年宋景西的合作社发展的优质小麦订单作业,以家庭农场生产为载体,积极发展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订单式粮食生产模式,提供耕种收以及植保、销售等一条龙服务,接下来他们还打算把玉米这一块也做成订单作业,从播种到收获定制详细的计划,并进行全程跟踪服务。这样既能增加合作社产业链条,也能增大合作社服务范围。

宋景西现在是高级职业农民,他非常确定自己作为职业农民,应该有的学习心态和服务心态。以扩量、提质、增效为目标,把自己服务越做越好。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