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双河村供水异常 记者帮忙促解决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罗娜)最近这一段时间我们栏目也是播发了很多村子生产生活用水受影响的节目,说到生活用水困难的原因也是大不相同,这不,前几天又有村民给我们反应说他们那十来天没水了,非常的不方便,咱一起去看看。

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了临渭区阳郭镇的双河村,在双河村十组我们正巧碰到了一位村民骑着电动三轮,拉着满满一大桶水回家。

王志刚 临渭区阳郭镇双河村十组 村民: 才买的桶子,不买桶子拉上水就没处放,多长时间有水么水还说不来着呢。停水十来天了,开始停一会断断续续的,靠不住,这几天是彻底停完了。

王师傅说就在最近三四天时间,本来断断续续的来水现在也是完全停了,而间断来水的情况以前也出现过,但是基本上几天就正常了,没有这一次这么长时间。双河村现在停水的村组主要涉及9组、10组、11组。

王根梁 临渭区阳郭镇双河村十一组 村民: 底下那一家人有个井我在那给担些水,这一瓮水能吃多长时间,就是两三天。

虽说村子里有井的人家住的都不远,但是家里有井的并不多,也不能经常去麻烦人家。我们看到田大姐从河里挑回来的水不是很清澈,田大姐说这水肯定是没办法吃的,只是平时洗衣服用一下。采访中我们也了解到双河村9组、10组、11组这三个小组停水的时间不同,9组、11组的村民表示他们停水三四天时间,之前一直都是正常供水的,而10组的村民说他们停水十来天了,开始是间断来水,后来直接就停水了。那同样一个村子为什么停水的时间会不相同呢。

张自种 临渭区阳郭镇双河村十组 村民: 抽水时间不长,蓄水池没有抽满,池子没抽满咱上面就没水,断断续续老是水不够用。

王志刚 临渭区阳郭镇双河村十组 村民: 听有些人说是收不齐电费,有些人说是人家不愿意抽水。

随后村民带我们去看了他们9组、10组、11组供水机井,这个机井位于11组村子的西边,而三个组所用的水就是从这个机井里用水泵抽上来的。那停水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三个村组停水的时间会有所不同呢?记者来到了双河村村委会见到了村主任王根尚,他说这次停水主要原因还是拖欠了电费。

王根尚 临渭区阳郭镇双河 村主任:因为四个月没有交电费,人家把电停了,所以才没水,机井上有表呢,一月多钱电费你给人家交多钱电费,管水员你把电费给人家一交,然后收水费一方水两元钱,水费一收付电费,从2017年11月收了水费以后,到现在没有收水费,到村里收去了收了四五家的水费,剩下的那些人可以说人都不在就没办法收,管水的人总是给村民垫付电费呢,现在没啥垫了也不交电费了,现在欠了1512元的电费。

根尚说最近这几天也有村民给他反映说自己交了水费为什么还要停水,可是村民们却不知道因为水费收不齐就没办法交电费,王根尚表示部分村民没有交电费但是不能影响三个组的村民正常用水,这钱村委会先垫付。

王根尚 临渭区阳郭镇双河 村主任:昨天(8月22日)晚上我们已经开会说了,今天给人家把钱都凑好了,拿1500元给人家供电局先把电费一交,今下午就把水先放了,后面我让管水员及时收水费。

那对于双河村水费收取的问题,村上的管水员也表示随后他们会督促这三个小组的组长,每三个月收一次水费,避免拖欠水费的情况再出现。那双河村这三个组停水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没有交电费,那10组这十来天断来水又是什么原因呢,管水员秦建增说这三个组的水是通过水泵将机井里的水输送到高处的蓄水池,再通过管道供给三个村组,蓄水池距离9组、11组的落差是700米,距离10组的落差只有7米,落差大水压力就大,所以9、10组的供水没有受到影响,而由于10组距离蓄水池的落差小,蓄水池水量不足时就会出现压力小间断来水,目前他们也是制定了临时的解决办法。

秦建增 临渭区阳郭镇双河村 管水员: 往9组、11组去的那个管道,原来是62的,管子缩小成32的,水利局来说挖开10米把管子缩小,水流速就慢了,蓄水池这存的水就多了,就能攒些水,10组的人就能吃上水了。这两天正安排呢,那天我给村上小组长说安排两三个人把管子挖开,人家来立马就把管子换了。

管道缩小之后,水流速变慢了。蓄水池的蓄水量增加,十组的水管水压自然也就变大了,秦建增说现在这个办法也只是临时可以缓解一下用水压力,随后他们新的机井项目会彻底解决10组村民的吃水问题。

秦建增 临渭区阳郭镇双河村 管水员:我们现在在底下村子弄了个灌溉井的项目, 灌溉井220多米,将来灌溉井建好水塔以后,让那两个组吃那边的水。这个蓄水池只管10组,水流速也就快了,就不牵扯啥,这个池子光供给这个组。

那在我们节目播出之前呢双河村的村民给我们打来电话说他们现在已经开始正常供水了,您看看,这停水呀还是和村民们没有及时缴水费也有关系,那在这里也希望咱们村民们能够按时给村上缴纳水费,积极配合村上的工作,这样也就避免了停电机井不能用的情况。那我们也希望双河村能够积极的去协调村里10组间断来水的问题,彻底解决村民们的生活用水困难。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