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产业先行(九)华州区:108个项目促进产业发展 带动贫困户脱贫

来源:三农前线2018-08-22 18:46:58

(记者:刘阳)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华州区累计包装落实了108个产业扶贫项目。这一大批项目的落地,既促进了全区涉农产业优化升级,也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产业支撑。今天的“脱贫攻坚产业先行”系列节目,我们就来看看华州区是如何狠抓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

华州区柳枝镇东新庄村村民李定芳的丈夫多年前干活摔伤了腰,只能干点轻体力活,儿子又患有先天性疾病,还有一个孙子在上学。家里病的病,小的小,生活过的很苦。李定芳很想通过自身的努力让家人生活的好一些。但她也快70岁了,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2015年区上依托莲峰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村上布设了一个设施蔬菜产业扶贫项目,她就可以在园区干一点为她量身定制的工作了。

华州区柳枝镇东新庄村  村民 李定芳: 在这里务工,主要是离家近,还能照顾家里。现在一个月也能挣不少钱。

渭南市莲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刘梦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在公司务工,年收益可达2万多元。”

在脱贫攻坚中,华州区按照市产业脱贫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按照“南果,北粮,中蔬菜,合理建设养殖场”的总体规划抓项目、促产业。华州蔬菜曾是华州响当当的对外名片之一,莲峰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设施蔬菜产业扶贫项目刚好位于区上规划的重点蔬菜种植区,相关部门为莲峰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入了127万元产业扶贫资金支持,公司相应的承担起对贫困户的带动任务。李定芳不但在项目区有一份能够拿得动的工作,每年公司还会有根据经营情况给予一定的分红。

华州区柳枝镇东新庄村  村民  李定芳:这园区确实好,现在我在园区务工, 一个月给我1700元。

莲峰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施蔬菜产业扶贫项目共带动贫困户294户,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和年终分红的同时,今年他们进一步创新脱贫带动模式,让贫困户对公司建设的日光温室进行承包认领,公司统一进行苗木的栽培和蔬菜的销售,农户只需要进行日常作务管理,年终收益按照5:5的比例进行分红。东新庄村的王继华家在项目带动下于2017年4月退出了贫困户。

2017年10月份,他在莲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包认领了20个蔬菜大棚,这20个大棚今年给他带来了6.7万元的收入。

华州区柳枝镇东新庄村  村民  王继华:“这日子一下子就有了希望了,下一步我还想再承包20个大棚。”

2018年,华州区更是加大产业脱贫项目建设,储备项目65个,带动贫困户7710户,评审通过64个项目,落实项目60个,带动贫困户5878户,下达中省专项资金项目42个,专项投资1973万元。在项目的带动下,今年以来,全区共新建规模养殖场3个,发展猕猴桃,桃,葡萄,草莓等特色水果及花椒,核桃等干杂果18070亩,新增蔬菜面积5666.09亩。各地也是结合脱贫项目,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群众意愿,宜农则农,宜游则游,促进产业升级和提升脱贫带动能力。华州区是去年的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柳枝镇张桥村是县上确定的试点村,村上结合“三变改革”,整合集体经营性资产和上级的项目资金,建设绿水青山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华州区柳枝镇张桥村 村支部书记 何福善:“在18年计划,集体土地流转可以对群众进行分红,到2020年的话,我们打算打造一个皮影小镇,这样一来,皮影小镇也将对村上的集体经济产生巨大的效益”.

华州区农业局 局长  李卫涛:“农业发展的思想是结合群众的意愿,因地制宜,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适度规模发展,从而实现村村有扶贫项目,户户有扶贫产业的目标目前,全区累计落实产业扶贫项目108个,带动贫困户8767户,完成产业扶贫财政专项资金投入4340万元。”

随着扶贫项目的落地,截至目前,华州区共发展各类产业园区521个,其中省级园区4个,市级园区9个,省级标准示范养殖场3个,市级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6个。在此基础上,区上积极对项目进行引导整合,小项目汇聚成大项目,小园区汇聚成大园区。全区形成了果菜畜产业转型的核心区;集牛蒡种植、科研、生产为一条的牛蒡综合产业区;赤水镇智慧农业产业小镇;大明镇吕源果畜沼绿色循环农业区几个大的产业集群。集群化发展,引导资金、技术、销售渠道进行聚集,促进了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了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