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福来:摆脱贫困 我想做个“职业农民”

2018-07-23 21:28:10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显辉)接下来咱们要认识的这个乡亲他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但是他不断奋进种果园建大棚不断学习农业技术改变自己的生活面貌,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也可以做新时代农民,他就是澄城县寺前镇吴坡村的吴福来。

记者:我们来到澄城县寺前镇吴坡村的时候五福来正在大棚里忙碌。

吴福来:这个产量挺高的,像这个半亩地棚就两万斤左右。

吴福来有两个孩子,父母身体也不太好,为了方便照顾家里他就只能和妻子在家务农,2012年家里也因入不敷出让他的生活步入到了贫困线以下。但吴福来却从来没有停止过改变生活的念头。

吴福来:要我说你只要好好干,不偷懒,都可以达到小康

就是这一句好好干就能奔小康让吴福来在村里的帮助下建起了大棚。去年他不仅走出了贫困户的序列,今年还被评为镇里的脱贫之星。在创业过程中一次偶然的学习更是让他坚定了做好农业的信心。

吴福来:职业农民就是专门种植果树蔬菜,是专业的,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职业。

这就是吴福来对现在农民的理解,这次偶然学习就是参加村里组织的职业农民培训班,在职业农民培训班的系统学习也让吴福来的大棚管理越来越好,今年不仅为他带来一年近四万元的毛收入,这管理理念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吴福来妻子 贺春燕:有一次蔓死的不行,人家跟我说了个方法, 我就照别人的办法去做,还是可以。还有QQ微信,微信专门有个蔬菜群,QQ也有桃梨,我加的蔬菜群.

吴福来:人家预防的好,你不懂就是发了病才防,你是治病,人家是防病

任何做务问题都要防患于未然,懂得这些还不够,成为职业农民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学习也需要实践,这几天大棚已经全部结束,必须尽快把地平整好为下一茬作物做好准备,由于天气太热,每天也是一大早过来,棚里中午温度太高没法工作,吴福来说一定要带我们去他的桃园看看。

吴福来:现在人都讲究商品性,一个果子一个商品性,这个桃一块钱,你弄这么大,两三毛没人要。原来人管理桃树都是粗放管理,果树一开花就不管了,现在开花疏果打药,通风透光增加果品质量。

通过学习吴福来的果园管理理念也发生了大改变,让他认识到市场认可的是果品质量,有质量才有销路,桃子管理也不能像以前那么粗放,科学精细化管理才能提高果品品质,什么时候打药、什么时候施肥,用量多少心中必须有数,而整理果树结果枝组去掉老枝是吴福来做的最大的一个改变,也让他的果子质量进一步提高。

吴福来:这个桃子你密闭了之后都是这个颜色,你通风透光以后红是红白是白,特别漂亮,再就是商品性好,套袋没有虫眼。

再过半个多月吴福来的桃子就可以上市了,而且今年的行情还不错,他也期待能卖个好价钱。现在的吴福来不管是管理桃园还是种植大棚都更有底气,因为他不仅仅靠双手让自己脱了贫,他更懂得现在自己该走的路该朝向何方。

吴福来:我觉得大棚比大田能稳点,恶劣天气像霜杀冰雹,不受那个影响,效益相对能好点,我准备在我下面弄两个冷棚,准备种植蔬菜, 坚持把现有的管理好,努力学习吧,争取考个职业农民的证书。

好好干就能奔小康,这句话真的很鼓舞人啊,勤劳就能致富,我们看到吴大哥找准了自己的方向,也明白自己该做什么,我们也希望他能现实做新时代的农民愿望。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