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建武:回乡创业同致富 定让家乡换新颜

2018-07-04 21:09:59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党园锋 澄城台:博钦 晓东)澄城县交道镇樊家川村党总支部书记樊建武,怀揣着对家乡的挚爱,放弃生意和优越的生活条件,回村带领乡亲们创业致富,用了将近十年的时间让当初贫瘠的山村变成为了“花果山”、“聚宝盆”,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

正在跟果农一起商量大棚夏季管理的就是樊建武,精明干练的他十年前就已经做起了汽贸生意,因为看到村里没产业、乡亲们日子不好过,樊建武下定决心要带领乡亲改变家乡的面貌,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澄城县交道镇樊家川村党总支部书记 樊建武】群众生活各方面条件都差,特别是一些发小,看到他们仍然在这个贫困线上挣扎着,所以就激发了我回来的信心。

樊家川村地处川道,村民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收入微薄,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樊建武凭着多年在外做生意对市场的洞察力,确定发展产业要“人无我有”,最终选定了当时山东市场刚刚兴起的大棚金寿杏。为了示范带动群众发展,樊建武自己先建起了大棚,给大家做示范,同时拿出自己做生意的积蓄帮助有发展意愿的困难群众建大棚,在他的带动下当年村里就建起了15座金寿杏大棚。

【澄城县交道镇樊家川村村委会委员 樊明涛】把这个大棚做起来之后,村里面就有人第一年就收入几万块钱,到第二年的时候把那个成本全部收回来了,第三年就成了纯利润,而且一年能收入三四万块钱。

有了好产业,扩大规模建园区是关键,可是建园区申报项目、土地流转、筹集资金一个个难题又摆在大家面前,这个时候樊建武把自己千万元的汽贸公司卖掉帮助村里建园区。

【澄城县交道镇樊家川村党总支部书记 樊建武】当时做这个决定的时候,也没有考虑那么全面,因为面对这个既然回来了,咱就想把这个做起来。

除了出资金、跑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樊建武因为持续高强度的工作晕倒在项目现场,后续还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差点丢掉了性命;为了参加省级园区申报答辩,父亲去世他连最后一面也未能见到,这也成为了他迄今为止最大的遗憾。【澄城县交道镇樊家川村村委会委员 樊明涛】那全大队这么多人,几乎没有不感动的。

【澄城县交道镇樊家川村贫困户 樊智通】平时在生活中就比较亲民,但他在大家这些基础设施,关系到大众利益上,他又很认真。正是他这种精神,我觉得对于樊家川这两年形势的改观(帮助)是很大的。

在樊建武的带领下,樊家川村龙首现代农业园区设施大棚从最初的15座发展到了现在的300座,后续发展的酥梨产业面积达到了3500亩。作为全县三变改革的试点村,樊家川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将位于村里的龙首坝景区打造成AAA级景区,利用景区和园区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全村逐渐形成了酥梨区、设施果蔬区、苗木繁育区、市场交易区、养殖区、龙首坝景区六大功能区。而樊建武也因此在2015年被国家旅游局授予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2016和2017年先后被市委评为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农村创业扶贫优秀党组织书记。

【澄城县交道镇樊家川村党总支部书记 樊建武】随着全县旅游环线的建设,我村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打造龙首万亩农业公园,作为一名党员我也会初心不改,带领党总支一班人,继续为改善我村人居环境,增加群众收入努力奋斗。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