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一线党旗红 | 赵国强:风雨无阻扶贫路

2018-06-27 20:24:36 来源:农家四季

贫困户住房安全不安全,出行方便不方便,脱贫的希望在哪儿? 临渭区闫村镇宋家村每一户贫困户的情况都印在临渭区人社局驻宋家村第一书记赵国强脑子里。驻村一年多,他风雨无阻,天天都为贫困户能够长期稳定脱贫奔波着。今天的脱贫一线党旗红特别节目,我们就来认识一下风雨挡不住扶贫脚步的赵国强 。

记者采访当天,市气象局刚刚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临渭区南部塬区雨还下的真是特别大。这种天气,村民们基本都猫在家里,但宋家村的第一书记赵国强却奔走在走访危房改造群众的路上。

临渭区闫村镇宋家村 村民  宋世秀、:这个第一书记经常到我家来,尤其是这个下雨,他到我家来了多回,因为咱这个房是瓦房,那几次下大白雨,连雨到我家来。

 宋世秀家里三口人,年迈的老伴身体不好,还有一个残疾的儿子,因为妻子常年需要药物治疗,导致经济十分困难,家里的房子破旧不堪,每到下雨的时候,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这一情况,时时刻刻牵动着赵国强的心,每逢下雨的时候,他都是特别担心,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后,赵国强积极联系,为宋世秀在临渭区双创中心,申请了异地搬迁房。过不了多久,他在这样的天气里就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临渭区阎村镇宋家村  村民  宋世秀:高兴太太,还没有住过洋房呢

据了解,宋家村全村共有7各村民小组,396户1463人,其中贫困户为72户257人。赵国强是2017年被派往宋家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刚上任的时候,他也和大多数人一样,不知道这个帮扶工作怎么开展,只能一步步的走访,一户户的摸排。

临渭区闫村镇宋家村第一书记  赵国强:2017年我到咱这个宋家村担任第一书记,刚开始的时候,我比较迷茫,无从下手。

通过自己不断的和村里两委班子的交流,不断的摸排走访,渐渐的赵国强找到了方向,在走访中,他发现村里还有部分道路未进行硬化,于是,他便联系相关部门,协调了20万元的资金,将还是泥泞的道路进行了硬化。村里的环境改善了,生产路也修好了,赵国强又把目光瞄准了产业带动脱贫这一方向,针对村里没有主导产业这一情况,他又积极联系人社局,为村里建设了宋家村无公害蔬菜基地,吸纳了全村72户贫苦户参与其中,以园区务工和分红的方式,保障贫困户的收入。

临渭区阎村镇宋家村 第一书记:宋家村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没有形成主导产业,我就联系了区人设局,以中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依托,建设了16各蔬菜大棚,这样,贫困户不仅能在园区务工有一份收入,还能享受到年底的分红。

赵国强不仅帮村里发展起了主导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同时,还根据每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精准的帮他们发展适合的产业。雷瑞娥是宋家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丈夫因为意外事故身患残疾,家里还有三个正在读书的学生,经济负担都在她一个人身上,经过第一书记的不断走访,赵国强给她申请了扶贫资金,建立起了自己的食用菌产业。

临渭区闫村镇宋家村 村民 雷瑞娥:第一书记对咱非常的关心,非常的在意,来看我有啥困难,给他说,给我申请了小额贷款,收益现在一年收入三万多元。

现在,雷瑞娥家里的香菇每年能带给她三万元的收入,在蔬菜园区每年还能享受到分红,日子也是慢慢的好了起来。提起第一书记的帮扶,她也是饱含热泪,

临渭区闫村镇宋家村 村民 雷瑞娥:肯定感激,帮助这些本分人,能得到国家的关爱,关照。

有了整村大产业的带动和每户小产业的补充,宋家村贫困户脱贫的脚步加快了。村情村貌和村民的生活有了改善,这些,需要付出的不仅仅是精力,还有本该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日子,采访中,我们也听到了这样一件故事,

临渭区闫村镇宋家村 驻村工作队员  李淳:赵书记在工作中任劳任怨,一年时间来,只回去了一次,就是春节的时候,加上她母亲身体不太好,今年五月一日的时候,他母亲从山西过来,到咱们村部,专门看望他。

交谈中,赵国强的同事告诉我们,赵国强家在山西,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而他的母亲在几年前,被查出来癌症,现在一直在化疗维持着生活,在赵国强担任宋家村第一书记这一年来,母亲几乎没有见到过儿子,因为想念和牵挂,今年五一期间,老母亲便一个人悄悄的来到了宋家村,看看儿子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一年多时间,母亲几乎见不到儿子,因为她的儿子把对她爱分给了宋家村的贫困户们。为人子女,赵国强对父母是愧疚的,作为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他是无愧的。我们相信,在赵国强的带领下,宋家村的将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