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巧妇草编 点草成金

发布时间:2018-05-30 19:26:10

上个月,咱公共频道举办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山水桥南”活动走进临渭区桥南镇,也让许多观众朋友记住了巧娘草编。就在前两天,巧娘草编在桥南镇堦子村举行了第四届手工艺大赛,听说现场十分热闹,咱们一起去瞧瞧。

锣鼓喧天,人头攒动,在临渭区桥南镇巧娘草编专业合作社门前,聚集着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比赛的乡亲们,今天来参加比赛的妇女们可都是桥南镇的草编能手,按照比赛规定,参赛者分为三组,包括草编马组,草编蝎子组,草编辫子组,每组十名参赛选手,以团队为单位参赛,在十分钟的时间内争夺一,二,三等奖。

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巧娘们便开始了比赛,麦秆编织比的不仅是速度还有美观。只见她们悠然自在的编着手里的麦秆秸子,就是这最被人忽视的材料,在一个个巧手的扭转缠绕下,化腐朽为神奇,编织成了一个个精美别致的马,蝎子,辫子。十分钟的比赛过后,经过裁判们的评比,程菊草所在的编织马组获得了第一名。

临渭区桥南镇大寺村 村民 程菊草:觉的这(草编)可以,在家里烂麦秸玉米皮都变成钱了,有啥不可以可以好很。

今年67岁的程菊草家所在的大寺村和巧娘草编专业合作社所在的堦子村还有一段距离,虽然算不上近,但是合作社的培训和活动,程菊草一直都积极的参与。一年前程菊草家还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家的生计全靠微薄的两亩土地,后来经过巧娘草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春苗的劝说,程菊草加入了合作社进行草编工作。

临渭区桥南镇大寺村 村民 程菊草:屋里原先是贫困户,又没有收入,屋里人也少,也没有劳力,现在参加草编合作社,一天编这东西大小不一,买钱一年也能收入一万多块钱,慢慢的脱了贫。

起初陈春苗劝说程菊草加入合作社时,程菊草内心很是抗拒,这就是农村妇女农闲时编的小玩意,真的能赚钱吗,为了打消姐妹们的顾虑,陈春苗白天做培训晚上挨家挨户的做思想工作。随着合作社不断壮大,先后创作的一系列麦秆和玉米皮工艺品,获得多种奖项,2016年注册了“天留山”商标,同时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2017年销售额就达到一百多万元,产品主要销往河南,山东,广东等地,带动了周边三百多户村民增收。

临渭区桥南镇巧娘草编专业合作社 理事长 陈春苗:靠我的非遗传承做活动和展示,来做我们的产品,在活动中有不少的游客来认识我,和我交流通过他们的交流不断的购买我们的产品,我们一个月接待两千多个学生体验,通过他们的体验,也做我们的宣传。

经过陈春苗的不断努力,销路慢慢的打开了,村民也认同了,陈春苗趁热打铁在2016成立了巧娘草编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留守妇女,贫困户,残疾人等八百多人加入。巧娘草编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和各个机构的支持,在活动现场临渭区文化馆还授予巧娘草编合作社《陕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渭草编”传习基地》基地。在2018年除了保证巧娘草编专业合作社的平稳运营之外,陈春苗还有了新的计划。

临渭区桥南镇巧娘草编专业合作社 理事长 陈春苗:在政府的支持下,在我桥南镇社区新建一个厂房。把我桥南镇做好,还要辐射东西两塬的草编发展。

来桥南的游客,在游山玩水之余,还可以去我们堦子村的巧娘草编专业合作社看看,保证你不虚此行。我们也是希望咱们老祖宗留下的古老手艺,能一直的传承下去,造福更多的百姓。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