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培训送技术 村民生活有奔头

2018-05-25 19:31:41 来源:农家四季

这不还有两个月花椒就要丰收了,华州区大明镇的里峪口村请来了华州区林业局的专家服务团,给村民们进行技术培训,现场群众热情非常高,我们和白娇一起去瞧瞧。

华州区大明镇里峪口村 村支书 李建国:咱请的是咱渭南市华州区林业专家服务团,今天来咱们村里搞花椒核桃专业培训。

初夏是花椒管理的重要时期,为了保证群众依靠产业脱贫,5月24日,里峪里口村的村支书李建国聘请了华州区林业局的专家服务团为村民送技术,培训会采取“课堂理论+田间指导+动手实践”的模式,专家服务团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传授花椒生长的基本原理,花椒树的修剪,病虫害防治等知识。

华州区林业专家服务团 专家 程亚平:一般花椒施肥的时间,施基肥的时间花椒采摘以后,及时施肥,采摘以后九月二十号之前,这时候施肥是最好的时间,为啥说这时候是最好的时间,这时候是花椒经过一年的开花结果,它消耗的营养比较多。  

老师在台上讲的有声有色,群众在底下听的津津有味。72岁的余全民老人告诉记者,他也记不清楚这是村里组织的多少次培训了,自己按照专家的说的去管理,这几年的收入还可以。

华州区大明镇里峪口村 村民 余全民:核桃两千多元花椒三千多元,把我和老婆的开支除过以后,还有结余,这今年贫困户脱贫了。

余全民老人有三个孙子都在上学,他和老伴都患有疾病,一直是村里的贫困户, 2013年在村支书李建国的带动下种植了两亩花椒,两亩核桃,通过四亩的产业余全民今年就能脱贫,五年前种花椒前,余全民还做过一番心理斗争。

华州区大明镇里峪口村 村民 余全民:种下了急忙卖不出去,再担心没有人管理。

余全民的担心也是村里其他村民的担忧,里峪口村人最担心的就是技术和销路问题,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 李建国开始在自家地里种植花椒,开始半路出家钻研种植技术,在自身的不断努力下,还取得了农民高级技师的称号,李建国自己的八亩花椒也是作务的有声有色。   

华州区大明镇里峪口村 村支书 李建国:去年我和华州区农业局签订协议,协议是华州区以内,五十多个行政村都是咱合作社出人搞技术培训,在村上这一块基本上一个月搞一次培训,主要是群众和贫困户精准扶贫这一块。

为了提高村民们的花椒种植技术,李建国还多次去杨凌等地学习交流,经常聘请外边的专家为村民授课。为了解决农产品的销路问题,2009年李建国还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对村民家的花椒、核桃,从种植到销售进行一条龙服务。

华州区大明镇里峪口村 村民 余全民:这个核桃收购了有专业合作社,肥料种子农药按照批发价供应,核桃收购到村里,及时的收了。

华州区大明镇里峪口村 村民 王省莉:屋里有两个娃上学,开支也很大,孩子他爸出去打工去了,你只能在屋种个花椒,照顾老人照顾娃,花椒给人带来致富。

村民王省莉在李建国的带动下,2013年种植了两亩花椒,现在逐年发展到6亩,2015年初见效益,去年光花椒一项给王家带来一万二的收入。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里峪口村共有山林地8310亩,其中核桃2300亩,花椒1350亩,核桃和花椒现在已经成了村里的主导经济作物,平均每户有两亩左右,2016全村人均纯收入7200元,而且花椒的种植面积还在不断的增加,村支书李建国也有了进一步的打算。

华州区大明镇里峪口村 村支书 李建国:再一个是咱通过产业的调整,比如说咱主要是花椒和核桃,以后咱走的是啥路子,合作社加贫困户加入社员,以后搞花椒的精加工包装。

就在著名的蕴空山脚下,蕴空山上有明崇祯帝四皇子的传说,山上有蕴空禅院,悬棺等景点,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从远处望去山上郁郁葱葱,充满神秘气息。

现在里峪口村还想结合花椒、核桃产业发展当地旅游。

华州区农机局驻里峪口村 第一书记 王珂:我们区镇将以蕴空山旅游开发为契机,大力发展农业旅游项目,今后运用党建加精准扶贫,然后带动咱的贫困户发展。

在乡村振兴的东风下,蕴空山的开发给里峪口村的发展注入了活力,通过第三产业的发展拉动第一产业的发展,里峪口村人的日子会越过越火红。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