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喜开“关中第一镰”

来源:农家四季

5月23日,潼关县秦东镇港口社区西厫一组一台小型收割机来回穿梭在田间地头忙碌地作业,这也标志着我市“三夏”工作全面铺开。

潼关县秦东镇港口社区西厫一组群众 徐慧敏: “这几天前面一直下雨呢,今天看天气晴了,麦子也熟了,成熟的差不多了,叫个机子把这一收,现在早早一收早早就种了。”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小麦收割时间提前了3到5天,外地农机手也早早守候在地头等待作业。与徐慧敏同村的董银秀,今年种植了1亩半小麦已经成熟,趁着收割机停在地头,她就也开始收割。

秦东镇港口社区西厫群众 董银秀:“一亩地就是500多斤小麦,估计也就是700~800多斤。比起去年,我觉得今年麦子比去年还长得好。

记者在收割现场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收割采用的是小型履带式收割机,更加适宜这里的块式地形,不仅抢收效率高,时间快,收割后群众可直接装进袋子,大大减少了劳力。

据四川来的农机手李伟介绍,他们今年已经是第五年来到这里收割,今天是收割的第一天。农机手  李伟:“这边比较早一点嘛,这边割了我们就一直向西安方向一直割到宁夏去了,这边这个价位是50块钱一亩,现在陆续地开始割了。”

潼关县秦东镇港口社区西厫自然村位于县城正北方向,地处关中平原东端,这里南靠坮塬,北临黄河,地势高,光照和温度集聚,土质偏沙,属于棉土,昼夜温差大,是关中地区冬小麦成熟最早的地方,素有“关中第一镰”之称。今年潼关县共种植小麦10.8万亩,夏粮生产形势好于去年。

潼关县农业局农业股股长  贠裕东:“预计今年比去年增产1.7%,平均亩产在295公斤左右。

在这我们也希望乡亲们今年都能有一个好收成。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