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白水:谷雨祭仓颉

发布时间:2018-04-20 19:58:55

今天上午在中华文字始祖仓颉的故乡白水县,戊戌谷雨祭祀仓颉典礼暨 2018“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举行,那么2018“一带一路”年度汉字是哪个字呢?我们到现场去看一看。

记者:谷雨祭祀仓颉典礼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看到仓颉庙前是人山人海,现在我们已经听到有锣鼓敲起来了,接下来咱们就一起来看看今年祭祀典礼上的年度汉字是什么?还会有哪些精彩内容。

上午10:00,谷雨祭祀仓颉典礼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学者、留学生代表以及当地群众近万人参加了祭祀活动。白水县是仓颉故里,谷雨祭仓颉活动在当地已经延续了1000多年。

白水县史官镇史官村村民 陈建峰:作为仓颉故里人,我感到非常的自豪,非常的骄傲,今后作为仓颉后裔,仓颉故里人,我们更要传承仓颉的美德。

2018“一带一路”年度汉字“新”

2018“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以传承和弘扬“仓颉精神”和“丝路精神”,创新传播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打造“一带一路”汉字文化传播和交流中心为目的。专家委员会经过多次审议最终确定2018“一带一路”汉字为“新”字。

主持人:接下来我宣布2018年“一带一路”年度汉字是“新”。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大平:我们汉字文化进入一个新时代,同时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因此对我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所以选择了这个新字。

从2016年起,白水县以谷雨祭祀仓颉活动为载体,开展年度汉字推介和发展活动,弘扬优秀汉字文化,推动白水旅游产业走上新台阶,迈入新境界,实现新跨越,促进区域经济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2010年联合国将谷雨节气定为联合国中文日,以纪念中华文字师祖仓颉造字的贡献。每年的谷雨节,白水当地百姓都会举行中华民族传统特色的祭拜礼仪来感念仓颉的造字之功,传播优秀汉字文化,弘扬民族创造精神。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