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华:红油香椿让日子“红”起来

2018-04-13 20:30:31

每到一个季节,都会有很多应季的时令菜,那眼下这个季节就有一种时令菜很受大家欢迎,那这种时令菜不仅好吃而且还让我们今天节目的主人公过上了好日子,到底是什么呢,一起来看节目。
记者:铛铛铛铛,大家看我手里拿的是什么?我相信有的观众朋友已经才出来了,这个就是我们大家非常喜欢的而且非常好吃的一种时令菜,香椿,大家看我拿的这个香椿和平时咱们见到的香椿的颜色是不是不太一样呢,这个就是张师傅的宝贝。

张振华同期声: 这个香椿一个是颜色好、红,再一个香椿的味道好的很,特别香。张振华今年七十三岁,种植香椿近三十年了,他种的香椿不仅品质好,而且根本不愁卖,每年两茬香椿在二十多天的销售时间里亩产达到了五六千元。记者:张大叔和老伴现在一共是种了十三亩的红油香椿,每年可以给他们带来不错的收益,而且张大叔的这些香椿已经全部预定出去了。张振华:我这香椿一直是不打药 ,香椿是无公害的商品,卖到超市、西安、 有时候北京的人也来呢,郑州那边的人都来这呢。

张大叔说,他们种植的红油香椿属于香椿中的上品,颜色鲜亮、清香四溢,让人垂涎三尺。张振华:伟博,你先尝一下,这是咱刚在地里摘的香椿

记者:香椿炒鸡蛋、这个是凉拌香椿,其实我坐在这里已经闻到香椿的香味了,很诱人。好吃,香,满嘴都是香椿的香味,我感觉咱们这个香椿是香味更持久,香气更浓一些。

张振华:给家里放一点香椿,这个家里满到处都是香椿味道。

好的品种让张大叔的香椿口感和品质有了保障,张大叔说他的香椿之所以受欢迎除了品种以外,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的香椿是绿色无公害产品,从来不打药,完全自然生长。当然说起他为什么要种香椿,张大叔说这还得从他们村子的特殊地理环境说起。  

张振华:我们这边是坡地,地形也不好,不适合种庄稼,原来种的是粮食作物,小麦、玉米,一亩地甚至一年能收入一百来块钱,甚至有时候连种子都不够,天气一旱不能浇水。   

张振华所在的的村子华阴市罗敷镇罗敷村地处秦岭山边的坡坮地,加上村里人多耕地少,又干旱,传统的大田作物几乎没多少收益,因此村上就倡导发展香椿种植,张大叔也跟着开始种香椿,没想到一种就是几十年,而且让他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张振华:原来生活各方面都不行,从近些年种了香椿这个收入比较大,人的生活条件各方面都好了, 经济上也活跃了。

张大叔说,因为香椿的季节性比较强,这也让他能在在集中忙完卖后的闲余时间里,再干一些其它活增加收入,一举多得。而且香椿属于耐旱作物,不用过多的管理,再加上他家的香椿,不打农药,也就省去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而且这些年效益还不错,所以张大叔很看好这个产业。     

张振华:现在有这个包装了,盒子装着这个商品看着也就好看了,价格能高些。

记者:你这个一盒能装多少?

张振华:一盒下来就是一斤半到二斤 ,装了这个盒子就是七块八块一斤,不装盒子是五块钱一斤。     

有了包装之后,张大叔家的香椿销路更广了,收益也比之前散卖高了将近三分之二。张大叔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十三亩的香椿,每年两茬,前后销售二十多天的时间里他可以收入五六万块钱,所以他还打算继续扩大规模。     张振华:就是靠这香椿生活呢,靠这搞收入呢,想把这面积扩大,再一个把这个管理好,收入好一些。  

【口播】:现在不光是张大叔,张大叔周围的人也都在种植这种红油香椿,而且收入也都不错,在4月14日到4月15日张大叔所在的华阴市罗敷镇罗敷村还将举办第二届香椿节,想品尝香椿的朋友不妨去看看。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