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鼓头”的打板情

2018-03-19 19:50:25 来源:农家四季

人们常说"人过三十不学艺“,今天我们要说的老孔50多岁才开始拜师学习打板。十多年如一日,凭借着对秦腔的痴迷,勤学苦练。如今已经67岁的他,打板技艺在当地也是小有名气。接下来我们就认识一下这位当地的名人。
镜头中这位打板动作优美娴熟、潇洒自如的师傅就是孔祥凯,被当地人称为“鼓头”,也叫做司鼓,在咱们陕西又叫““打板的”。作为指挥演奏整体,特别是打击乐演奏的“总指挥”,司鼓的重要性也就显而易见了。孔祥自幼观看秦腔,尤其欣赏这个古老剧种某些优美的板式。因为在他看来,乐器之声可以以绝对的优势压倒唱腔。

临渭区官道镇武赵村 村民 孔祥凯:开始就想学唱戏,但是过去人家上一辈人唱的时候,我年龄小,人家排练的时候不要我。我就从门缝、趴在窗户上偷着看,偷着学。

老孔一直没有正式拜师学艺,一直到50多岁,家里种了7亩冬枣,日子越过越好,闲下来就想正式地找个老师好好学习打鼓。
临渭区官道镇武赵村 村民 孔祥凯:我都五十岁了还想咋。师傅就说,你先给我敲一敲,比划比划,我看你这手腕咋样,结果我就这样一比划,他一看,就说行 ,你这手腕还可以。我这一辈子还没教过徒弟,我就教你一个徒弟。

就这样,在师父的鼓励下,孔祥凯正儿八经学起了打板,师父领进门 学艺在个人 ,师傅耐心的教,他认真地学,甚至有些痴迷。

临渭区官道镇武赵村 村民 孔祥凯:晚上睡觉,在腿上拍,在胸前拍,回忆师傅给我教的鼓点。手法的运用。先打哪个,后打哪个都有讲究。

孔祥凯的妻子 王秀芹:他刚开始学的时候,心里有点烦,因为也有点影响,因为有时候你从地里干活回来,人乏的,他躺着在身上拍的。把人就烦的。最后我一想,人年纪大了 ,这也是个爱好。我也支持他。这也是锻炼的一个好方法。一个好的娱乐方法。

得到妻子支持的老孔心里特别高兴,平时一闲下来,就大张旗鼓地练习起来,对于每一个打板的来说,最重要也是最难学的当然就是手法的练习了。

临渭区官道镇武赵村 村民 孔祥凯这个鼓必须用手腕敲,用手腕敲的话,声音清脆,洪亮,你用大胳膊敲,看上去用力大,敲不响,而且还会敲乱了。

临渭区官道镇武赵村 村民 武小平:白天在地里干活。晚上还要加班练习。正吃饭呢,一听收音机上放戏呢。赶紧就把家具搬出来练。结果练得胳膊疼的,他都坚持下来了

临渭区官道镇武赵村 村民 孔祥凯:敲顺了后,胳膊也灵活了。也不疼了。所以现在敲几个小时都没我问题。

十多年如一日,反复练习,从不间断,老孔现在已经成为了村里自乐班的核心人物。每次自乐班的活动都是他来组织。对于每次自乐班的排练他都很严格。

临渭区官道镇武赵村 村民 武小平: 他生气就是说把这个要弄就弄好。不弄就不弄。哪里没弄好,他就让停住。让必须弄好。

现在,老孔已经成为当地打板的老把式。在他打带领下,村上的自乐班在当地也是小有名气。老孔说,现在打板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临渭区官道镇武赵村 村民 孔祥凯:可以说几天不敲,几天不练,心里就很难受,好像少个啥..我现在最放不下的事情就是万一我们这一茬老了耍不成了,没有接班人了。

老孔说现在人们也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了,他也希望能把秦腔打板这门传统技艺传下去。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