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果业会议暨果园春季管理培训会在富平县召开

来源:三农前线


2017渭南现代果业取得新进展

2017年渭南果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市新建果园15.7万亩,水果总面积达到285万亩,总产量达到463万吨,其中苹果面积204万亩,产量273万吨,水果产值达到162亿元。“白水苹果”“大荔冬枣”“蒲城酥梨”“合阳红提”4个水果区域品牌获得“2017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五大水果区域品牌全部进入2017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总价值达123.67亿元,较上年增长7.2%。渭南果业在扎实推进过程中,2017年新栽矮砧苹果5.4万亩,完成老园改造5.6万亩;在技术培训,提升标准化管理方面,先后举办了全市果园春季管理技术培训会等多次培训,累计培训技术干部及果农千余人次。组织渭南市首届“最美果园”评选活动,联袂渭南电视台《农家四季》栏目,共同制作展播48期果园管理及点评节目,评选出白水林皋镇可仙村曹谢虎苹果园等13个果园为渭南市首批“最美果园”。在通过精准施策,开展产业扶贫方面,全市果业部门技术骨干面对面、手把手开展技术指导,将过夜技术传递给贫困果农,为产业精准扶贫提供技术及智力支持。全市果业工作会议同时还表彰了2017年度全市果业工作先进单位、优秀企业以及成绩突出的个人。

2018果业发展以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为契机 提高供给质量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这次全市果业工作会议上,市果业局部署2018年果业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各县市坚持质量兴果、绿色兴果、品牌强果的思路,进一步提升果业供给体系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这些重点工作包括继续加快优化果业结构,突出绿色生产,提升果园管理水平,做强水果区域公用品牌,加大果品市场开拓力度,突出精准帮扶,推进产业脱贫等重要内容。在会上,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赵正阳教授分析称,当前我市乃至全国水果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依然是“好的不多,多的不好”。因此提升果品品质才是未来赢得市场的最有效和直接的途径。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教授  赵政阳:参观学习触动大,春季培训当逢时。

参观学习触动大  春季培训当逢时

“十三五”期间我市果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计划到2020年,全市水果面积发展到400万亩,产量达到600万吨,果业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贡献将达到5000元,把渭南建成全国“西果东送”特色果业强市和西北特色果品生产基地及集散中心

配音:为了提升我市果业发展质量,市果业局组织果业工作者、涉果企业、果农等人员,对富平县的科农公司果业基地、超越公司果业基地等多家苹果、樱桃等果品种植企业进行参观学习。

陕西富平超越农业有限公司(中哈元首苹果友谊园)为全球最大浓缩苹果汁企业海升集团旗下子公司,中哈苹果友谊园采用国际先进矮密植苹果集约化栽培技术,大苗建园,机械化管理,国际一流的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科研示范与参观旅游一体化的建园模式,引进一流的专业人才队伍,这些都对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渭南康霖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梁茶海:海兴的园区人家的标准化程度还是比较高的,要引进新品种,要能适应我们蒲城,渭北主要是能发展,品种是最关键的。

白水县凤翔科苑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张田龙:因为市上果业上这种会议我参加了很多次,每一次感受非常深,从行业内,对于各个县的学习和交流,对我们企业来讲非常难得,将来对行业上的启发也非常大。参观了企业,这对我们的园区目前来说,怎么样进一步去分化咱们的管理,这是启发非常大。

除了参观学习,果园春季管理培也是本次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每年的果园春季管理培训,市果业局都会邀请国家级或省市级的专家来讲授技术,这对于当地的果农来说也是不可多得的机会。在培训会上,我们就看到,来自富平县梅家坪镇的果农也是在百忙之中特意赶来听课。

富平县梅家坪镇满园香果业合作社   理事长  郭东年 :刚听了李局长的讲话以后,深有体会,今天也是在百忙之中过来的,降低用工成本的问题,今天把活干完,哪怕再忙都要听一下。

通过参观学习,从涉果企业的负责人以及果农,大家都称获益匪浅。同时,一些涉果企业的负责人也向我们表达了他们在发展过程中的难题与困惑。

渭南康霖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梁茶海:主要还是用工难得问题,当地年轻人不干农活,都出去了,剩下的都是年龄大的,没办法干农活了。年轻人都走完了,没有认了。现在我们园区想找100个人呢,现在连30个人都找不到,这是最大的弊病。     

2018年国家开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粱茶海也是充满了期待,他相信随着乡村振兴的进一步深入,广大青年劳动力的回归,园区的用工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市果业局局长郭雷保针对目前全市果业转型升级,产业扶贫,果园后期管理,提升品牌价值及抓好果品促销等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要求全市果业人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果业示范地努力工作。

“十三五”期间我市果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计划到2020年,全市水果面积发展到400万亩,产量达到600万吨,果业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贡献将达到5000元,把渭南建成全国“西果东送”特色果业强市和西北特色果品生产基地及集散中。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