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角料”变身柿子茶

来源:农家四季

提起柿子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都喜欢吃,那在“中国柿乡”富平,在那儿现在有很多父老乡亲把柿子进行了深加工,比如柿饼、柿子醋等等,让这些也成为了当地的富民产业,而今天我们节目的主人公他用柿子却做起了和别人不一样的产业,到底是什么呢?

记者:喝口茶,嗯,好喝,这个茶我喝了第一口感觉是甜甜的,再品一下,这个后味又有一点酸,再回味一下,这个后味又有一股糯香,大家看我喝的这个茶和平时的茶颜色好像不太一样,再看一下这个茶叶,和平时我们看到的茶叶也不太一样。

仔细瞧瞧伟博喝的茶和我们平时见到的茶还真是有点区别,她喝的到底是什么呢?

张文全:当时我老爷(太爷)那块,他有高血压,他有个朋友是中医,当时用了土办法,土方子,给他说用柿子蒂,柿子花,柿子皮,保存上以后,到时间高血压犯了以后,一熬,大火熬制以后一喝。对缓解高血压高血脂有很大的好处。

原来是用柿子蒂、柿子花、柿子皮做成的茶叶 ,一开始张文全这只是听家里的长辈和村里的老人们说过柿子全身都是宝,但是并没有什么具体的科学依据,但是从大家口中相传的土方子当中,张文全觉得这会不会是商机呢?

张文全:根据配比,经过省食品药品监督局这块给我出具数据,不停地检测,采花的时候,15天我们一检测,多长时间我们送一次样,然后得出来这个结果,的的确确这里面含单宁、芦丁、总黄铜、维c,这特别好。

经过专业机构的检测,发现柿子确实含有特殊的营养成分,张文全是土生土长的富平人,柿子又是当地的特产,有得天独厚的原材料优势,张文全觉得这个事可以做。

张文全:挑选原材料的时候,富平县这块的柿子、尖柿特别多,化验下来都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就在北边沿山一带,包括山里面,到了铜川、耀县这一带,跑到深山里面,无污染、野生的这些果子,然后提取样品,送检,投资化验。

经过检测化验后,张文全和他的团队确定了大概的方向。那就是在富平当地众多的柿子品种当中,挑选出最适合做柿子茶的种来。

张文全:富平有大检柿、盘柿、还有朱柿,现在富平县基本上就是这几种柿子,但是选用的时候,三个品种我们都化验,最终选出来是用株柿,这里面有效成分含量特别高,远远高于尖柿和盘柿的营养成分。

柿子品种确定了,为了让茶叶的品质更好,柿子树的树龄也是最关键的。
张文全:10年、20年50年、100年的树我都进行化验了,树龄越长,能达到我们质量要求的,基本上是50年以上的树龄,我们才采用这个食材。50年以下的树我们是不用的。

在做了一系列的对比筛查工作之后,张文全的柿子茶就开始投产。让他意外的是产品一进入市场,很受消费者的青睐。
张文全:在上海、浙江、福建、广东这块,包括北京,这个口感适应那边,喝了以后口感甜甜的,酸酸的,包括它的色泽,醇香的糯米香味。为啥说受那边人喜欢呢, 那边的思想跟咱北方稍微有点差距,人家注重养生,注重保健,所以很受南方人的喜欢。

看到大家都喜欢他的柿子茶,而且销路也越来越广,张文全对发展前景也更有信心了。

张文全:也就是看中这个市场前景,所以我们开发出来这个东西推广到那边。针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销售途径,我们把这个打出去。现在俄罗斯这边我们已经出去一部分,俄罗斯现在继续开拓这个市场。

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张文全和他的团队也不断研究,种类也越来越多,当然,也给他带来了不小的财富。

张文全:现在一共是6款,各有各的口味,口感都不一样,针对的人群也不一样,给我这块的纯收入基本上能达到800多万。去年的产量是5吨,今年计划突破40吨。

对于后面的发展,张文全还有更具体的想法要实施。
张文全:现在想建立我们自己的基地,比如我们从源头抓起,为啥培育我们自己的基地呢,自己的基地建立起来保证我们后面的货源供给能跟上。纯纯的做到无污染、无添加、无公害这些东西。

看来生活中只要留心,还是有商机的,当然,乡亲们也可以从张文全的致富经里得到借鉴,也希望乡亲们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致富路,腰包越来越鼓。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