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脱贫攻坚春季早行动

来源:三农前线

常言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刚开年,蒲城县各级各部门就开始谋划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了,抓早动快,力争今年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还没过正月十五,蒲城县荆姚镇渡米村村民辛福联就拆掉了自家的旧房子,准备盖新房了。记者采访时, 的房子已经变成了一堆砖头瓦块,看不到原来的样子了。但是从辛福联嘴里,我们还是能够知道他家过去住房的艰难。

蒲城县荆姚镇渡米村村民辛福联:到处漏。

辛福联的儿媳妇患有慢性病,导致全家生活比较困难。他家是县上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现在拆掉的房子已经成了危房。在脱贫攻坚危房改造政策的支持下,辛福联 现在终于可以改善住房条件了,他感觉特高兴。蒲城县荆姚镇渡米村村民辛福联:“政策确实好,非常高兴。”

渡米村像辛福联这样的危房改造户今年有6户。在蒲城县委组织部驻渡米村第一书记裴振的民情日记里,记者看到,就在3月1日早上,村上刚刚就这6户的危房改造工作进行了安排。按照安排,这6户的危房改造工作近期就要全面展开。蒲城县委组织部驻渡米村第一书记裴振:按照(脱贫攻坚)的要求,要达到入住标准。咱农村都讲究要过一个夏,现在建,过一个夏,9月份就能入住。

蒲城县委组织部驻渡米村第一书记裴振之所以强调9月份危房改造户要达到入住条件,是因为蒲城县今年要摘掉贫困县的“帽子”。虽然摘帽验收要到年底,但大家都想把工作往前赶。记者在裴振的民情日记里看到,开年收假以来,驻村工作队每一天的工作都安排的很扎实,不是产业提升、就是危房改造;不是到贫困户家里解决实际困难,就是和村干部研究今年脱贫攻坚工作。

渡米村的危房改造没过十五就动工了,而荆西村在收假的第二天就向上级报送了脱贫产业提升的资金申请报告。记者采访时,荆姚镇镇长刚好到荆西村了解近期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情况。荆姚镇镇长李晓辉:“这报告送上去了没有”市交通局驻荆西村第一书记 杨卫平:“送上去了,也和单位沟通了。”

记者见到了荆姚镇镇长和荆西村第一书记口中的报告,上面显示的日期是2月23日,也就是开年收假的第二天。市交通局驻荆西村第一书记 杨卫平:“收假第一天我就起草这报告。”蒲城县荆姚镇荆西村支部书记 苏九福:“咱这第一书记确实认真,年前忙到腊月29,年后一收假就来了。”

市交通局驻荆西村第一书记杨卫平和村干部眼下都在围绕村里麻鸭场和鸭蛋加工企业的提升忙着。这可是村里贫困户脱贫的希望和村民们的钱袋子。去年,荆西村按照“支部+”的模式发展起麻鸭养殖和鸭蛋的加工项目。贫困户王树增家去年就从村里的项目领导了近2000元的分红。同期声 荆姚镇荆西村村民王树增的妻子 杨玉琴:“说领到分红的情况。”

村里的脱贫产业项目虽然已经开始发挥带动作用了,但毕竟刚刚发展起来,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尤其作为食品加工项目,食品安全可是重中之重。市交通局驻荆西村第一书记杨卫平向单位上报的资金申请,就是想建起检测实验室,同时完善加工厂的库房、路面硬化等基础设施。为脱贫产业的提档升级创造条件。市交通局驻荆西村第一书记 杨卫平:“申请资金准备做什么。”

开年收假后,蒲城县相关部门要求各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要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并进行明察暗访,监督工作到位情况。目前,各村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已开始高效运行,确保全县今年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于此同时,在去年“支部+”产业脱贫模式的基础上,县上要求每个镇都发展起“党委+”的脱贫产业示范点,更好的发挥脱贫产业的带动作用。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