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生产正当时》大荔羌白:抓紧农时 巧种田

来源:农家四季2018-02-28 23:07:23

大荔县羌白镇是我市西甜瓜种植大镇,这年还没过完,羌白镇的种植户就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为来年的好收成做准备。

家住羌白镇白村2组的田进孝种植了2亩多的西瓜,一大早就和老伴早早来到地里盖膜、放渗灌带。他告诉记者,现在温度慢慢回升了,提早给地里盖上一层薄膜,不仅可以防草,而且还保证了地里的温度高,随后西瓜的活动层高了、透气性也强,这样西瓜籽生长速度相比起来较快些。

大荔县羌白镇白村西瓜种植户   田进孝:盖的晚了,地温拔不起来,发育就慢,所以说就提前就把它铺好。现在做好以后,这到春分的时候就能栽了瓜苗。现在的人都栽的比较早。都是提前赶市场。阳历的六月初就上市了。

在田进孝的地里,记者看到,以前的人工盖膜技术也已被地膜覆盖机取代。农机手说,最近一段时间给地里盖膜的人非常多,大家都用地膜覆盖机来盖膜,这比之前的人工盖膜成本低了一半。

大荔县羌白镇白村农机手    肖玖时:现在大家都抢抓农时里,天天盖,这就是能盖八九天,能盖六七千亩,一天就是能盖八九百亩地。

有十年种植西瓜经验的袁巧焕,年前就已经给西瓜育好苗了。今天她也早早的来到了地里种西瓜苗,说起西瓜的种植技巧,袁巧玲有自己的一套土办法。

大荔县羌白镇白村西瓜种植户   袁巧玲:栽西瓜苗也有技巧,你看这窝子已经打好了,但是你把这西瓜放到这窝子以后,上面还要盖一层土,不然的话影响这西瓜的成活率。

袁巧玲告诉记者,今年家里种植了5亩西瓜,为了让西瓜苗长势更好,同时保证西瓜棚的温度,她采取了三层膜的覆盖方式,确保西瓜能在5-6月份上市,同时产量更高。

大荔县羌白镇白村西瓜种植户   袁巧玲:我们现在这个大棚瓜,盖的都是三层膜,一层地膜,一层二膜,再一层大膜,为了把这棚内的温度控制在18到28度之间,提早上市。(瓜)的品种是甜王,因为田王去年表现的比较好,第一耐运输,再一个是口感好,一般都销往南方一些的大城市,我们现在栽温度合适了,把这栽进去,就是为了有一个好的收成。

目前,大荔县羌白镇西瓜和甜瓜的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了11万多亩,已经成为种植户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羌白镇除了西甜瓜种植外,黄花菜也是他们的主导产业。最近在羌白镇新颖智慧农业园区的黄花菜大棚里,记者见到了正在给地里除草的刘小群,一大早她就来到大棚里,和工友们一起清除杂草,让黄花菜吸收更多的营养。她告诉记者,2017年家里的土地被园区流转后,就在园区打工。

大荔县羌白镇新颖智慧农业园区工作人员   刘小群:我屋里地被公司流转以后,在屋闲着没事干。就到这里打零工挣点钱,一月能挣两千多块钱,既能照顾家里,还能挣点钱,感觉到这是非常好的事。

        园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区除了黄花菜大棚以外,还有大棚果菜、温室时令水果、温室瓜菜、苗木花卉等作物。目前已建成一、二期项目,共流转土地1600亩,建成设施大棚193座,实现年销售收入1200万元,带动了周边不少村民发家致富。

在春耕时期,乡亲们都在加紧劳作,希望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都能有个好收成。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