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280位“城内”农民拿到3万元大红包过年

来源:三农前线

渭南市华州区城内村马北组的村民这个春节应该说过得比较“瓷实”。因为就在腊月28,马北组股份经济合作社揭牌成立了,280多位村民每人领到了3万多元的分红,村民高兴的说:这下可以过个肥年了。

共有68280多位村民参与了当天的分红,总钱数达到700多万元,平均每人3万多元。这些钱放在一起可是一大堆。银行的保安、当地的警察是全程押送并在现场维持秩序。村民梁桂芳家有五口人,她今天总共领了155千多元。马上过年了,拿到这么多钱,她感觉这个年过的更喜庆了。

华州区城内村马北组村民 梁桂芳:“分了154千多块钱,很高兴,今年能过个肥年,感谢党的好政策”

马北组是华州区的城中村,村民可以说是住在城里的农民。村集体在城中心有商场等经济实体,每年收入相当可观。2017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清产核资就清理出集体经营性资产5000多万元。村民今天领到的是2015年和2016年两年的分红,前两年的分红之所以拖到今天,是以前根本就分不下去。

华州区城内村马北组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 毋计汉:“主要问题就是这个在外上班的公职人员,看到马北队现在这个收入几百万元,把这个户口统一都转回来,要参加组上的分配,转回来以后,他在外面要拿一份工资,意思是跟咱老百姓还要抢饭碗,要参加组上分配,转回来了四五十个人。

连续两年都因为群众意见很大没有完成的分红现在顺利的到了群众手中,这是华州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成果。华州区是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区县之一,城中村的利益纠葛比较多,他们就把最难啃的硬骨头城内村马北组作为区上的改革试点。区上相关部门组织群众开了8次大会,经过8个多月的反复讨论,有68280多位村民成为村里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东参与分红,户口转回村里的村民不能成为股东。股东身份认定,使村里股份经济合作社顺利成立了。为了让村民过个好年,合作社决定把前两年的分红年前先给大家,年后将进行2017年的分红。

华州区城内村马北组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 毋计汉:“先把15.16年的给大家分下去17年随后过了(正月)15给大家继续放。”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