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市农科所:苹果这样施肥才合理

发布时间:2018-01-18 10:15:26

水和肥是苹果树生长和果品膨大的基础和根本。

只有满足了水肥才能保证树势旺盛,果实累累,具体做法是:每年冬春夏要保证浇园一次。满足果树和果实各个生长时期的需水要求。在施肥上本着“降氮,控磷,增钾”的施肥理念,方法采取:“根施,叶喷,涂干”三者共进的模式。3~5年的幼树以氮肥为主,适量增加磷钾肥促进树势快速生长,迅速扩冠。

一般秋季趁墒株施尿素0.5千克,钾肥0.5千克,春季同量施用一次并进行浇灌。这样进行水肥管理。两三年就可零星挂果,五年后就可丰产。盛果园正是追求高产量,创高效益,同时也是高投资之时,这时候的施肥就要采取“根施叶喷”相结合的方法。

秋季基肥亩施腐熟农家肥3000~5000千克,三元素肥料2~3千克加腐植酸或益生菌肥料1~2千克,春季施肥时加大氮素肥料,其他肥料可适当减少一些。夏季5月底6月初根据挂果情况追施少氮多钾的化肥2~3千克,并从6月底开始每隔10~15天喷一次磷酸二氢钾。8月果实最后一次膨大期再追施一次肥料,保证果实最后一次快速膨大。

这样进行水肥管理就可保证树势“壮而不旺,旺而不冒,树稳叶绿果大”,达到“不脱肥,不落叶,不冒条”。采果后及时给园子喷0.3%~0.5%的尿素。为明年的开花积累养分,为后期的丰产奠定基础。


编辑:何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