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大雪过后小麦越冬田间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01-18 10:13:27

进入元月,我市迎来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降雪量接近20cm厚,对温室大棚造成危害,但对越冬小麦生长较为有利。提醒广大小麦种植户,要趁着有利时机,加强越冬小麦田间管理,为今年的夏粮丰收丰产奠定基础。具体措施如下: 

一、防冻技术措施

(一)增加覆盖,确保弱苗安全越冬

1、覆盖秸秆。雪融化后在小麦行间每亩撒施250-300公斤麦草或秸秆粉碎物有保墒防冻作用,腐烂后还能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是麦田抗旱、防冻、增温的有效措施。


2、盖有机土粪。在雪后土壤合墒的情况下进行农家土粪盖田,顺垄撒施可避风保墒,增肥防冻、增温防冻并为麦苗返青补充养分盖粪厚度3-4公分为宜。

(二)适时冬灌,防止霜冻。

水地未灌水麦田,待麦田雪融化后适时冬灌,冬灌可形成良好的土壤水分环境,调节耕层的土壤养分,提高土壤的热容量,一般可提温1-3℃,同时也弥合土壤,促进多分蘖、长大蘖、育壮苗。冬灌在气温平均3℃为宜,在灌水的同时麦田每亩可追施尿素4-5公斤,以补充氮素肥料不足,促进小麦盘根分蘖。

(三)旱地合墒积极开展耙耱保墒及划锄工作。耙耱及划锄可有效提高地温,同时可以保墒减少水分蒸发促根助蘖,特别是三类麦田及弱苗麦田要积极落实这一措施。

(四)壅土围根

在越冬期麦苗停止生长时,结合划锄,壅土围根,可以有效地防止小麦越冬期受冻;冻害严重的年份,效果尤为明显,一般可增产5%-10%。

 

二、冻害后的补救措施

近期雪融化后气温已低至-8℃左右,小麦苗极易受冻害影响,冻害发生后应采取的补救措施:

1、加强肥水管理。

对于叶片受冻,而幼穗或生长点未完全受冻的,即麦苗基部叶片变黄的麦田应抢早浇水,防止生长点及动穗脱水致死。同时追施氮素肥料每亩8-10公斤,促进麦苗生长及盘根分蘖。

2、中耕保墒,提高地温。

受冻麦田及早中耕松土、蓄水提温,促进分蘖成穗,弥补主茎穗的损失,同时也可采取麦草,粪土盖田或喷施寡糖等防冻剂。

3、加强中后期管理。

小麦遭受冻害后,要搞好以促为主的麦田中后期管理,力争把损失减到最低限度。这些措施包括春灌、追肥、化除、防虫、中后期“一喷三防”等措施。


编辑:何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