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什么?草木灰竟然能做药?(实用好文)

发布时间:2017-12-20 08:14:32

草木灰的肥效功用有哪些呢?

1、促进种子发芽。将种子播下后,用草木灰盖种0.5-1厘米,可提高土温,保持疏松通气状态,促使种子提前发芽,而且长出的苗整齐、健壮,成苗率高。2、促进生根。在作物移栽中,用草木灰配合有机肥做底肥,或在配制营养土时掺入5%-20%的草木灰,不仅可以增加底肥和营养土的有效养分,促进根系生长,还有减轻病虫害的作用。

3、膨果改善品质。开花前后在叶面喷施6%-8%草木灰浸出液,可促使枝叶青绿、花果艳丽,促进果实膨大,增强光合作用,减少花果脱落,提高果实品质。

4、防止黄叶落叶。喷施10%草木灰浸出液(新鲜草木灰10公斤对清水100公斤充分搅拌,静置24小时后过滤、澄清)作补充养料,可提高叶片生命力,增强光合作用,防止叶片黄化早衰落叶。

5、提高植株抗旱、抗寒、抗逆性。对灌溉条件欠佳的旱地作物,连续喷2-3次5%-6%的草木灰浸出液,可提高其抗旱性。因为草木灰中含有大量的钾离子,能有效减弱叶片蒸腾水的强度,增强树体抗旱、抗寒、抗逆等能力。

草木灰主要用来防治哪些病虫害?

1、防治蚜虫。草木灰为碱性,有很细的微粒,如接触吸浆虫成虫、麦蚜、麦蜘蛛、麦叶蜂等虫体软嫩的害虫,可使其气孔阻塞、生理失常,可杀伤部分害虫、抑制发生。用10公斤草木灰加水50公斤,浸泡一昼夜,取滤液喷洒,可防治果树、蔬菜及花卉等作物上的蚜虫。露水未干时在蔬菜等作物上追撒新鲜草木灰可有效防治蚜虫、菜青虫等害虫。

2、防治韭菜、大蒜根蛆。发现韭菜、大蒜有根蛆危害时,用草木灰撒在叶上可防治其成虫,撒在根部可防治根蛆幼虫。

3、防治潜叶蛾。在柑桔抽梢期当新梢长至3厘米左右时开始,至新梢老熟时为止,每隔5-7天撒一次草木灰,连续撒5-6次,并在间隔期内遇雨后及时补撒。在早上露水未干时、或在雨后、或在喷水后,及时将草木灰撒于柑桔新梢叶片的叶面叶背上,整个梢期应保持叶片常粘附灰粉直至枝梢叶片老熟后为止。此方法适用于苗圃、幼年柑桔园和盆栽观赏桔类防治潜叶蛾。

4、防治秧苗白叶病。秧田每亩用草木灰10公斤、茶饼10公斤、硫磺粉1公斤、石灰15公斤均匀撒施在秧板田(早、中、晚稻)上,可有效地防治秧田白叶枯病的发生。

5、杀菌消毒。用新鲜草木灰撒在家畜家禽的畜棚圈舍内进行杀菌消毒,可提高畜禽抵抗病菌的能力,减轻或消灭病害。

6、贮藏种子、番薯、马铃薯。草木灰具有吸湿、吸热、保温及抑制生物活动的功能。把瓦罐、瓦缸等贮具洗净擦干,然后用草木灰垫在底部,上面铺一层牛皮纸,把种子放在牛皮纸上,装好后用塑料薄膜封口,贮存效果良好,有利齐苗、全苗、壮苗。选没有伤口的马铃薯、番薯,用草木灰全部覆盖。贮藏保鲜期可达半年。

7、促进发芽。花木播种后,整平畦面,用草木灰覆盖1-2厘米,撒施时应在无风的早晨及傍晚,能够有效提高土壤温度,保持土壤疏松,促使种子提前7-10天发芽,并且苗木生长整齐、健壮。

8、加速生根。花木在移栽过程中,使用草木灰与有机肥充分混合做底肥,或配制营养土时掺入5%-20%的草木灰,能够增加肥料的可吸收性,促进伤口愈合,提高苗木移栽的成活率。君子兰等花卉在移栽换盆过程中,剪除烂根,在伤口及根系上喷洒草木灰,可控制烂根,促发新根,恢复其长势。在移栽大苗时效果更为显着。

9、防止落叶。在花木生长季节喷洒8%-15%的草木灰浸出液,作为根外追肥,能够提高叶片的光合效率,延长叶片的生长期,促进花叶美丽,提高观赏效果。

10、防止伤流。容易产生伤流的植株如葡萄、无花果、苏铁等,在修剪或换盆后造成的伤口,涂抹新鲜草木灰,可控制伤流,防止伤口感染腐烂,促进愈合。

如何用草木灰防治果树病虫害?

1、防治根腐病。先扒开病株根部的土壤,清净腐根周围的泥土,刮去发病根皮,晾根24小时后,每株覆盖新鲜草木灰2.5公斤-5公斤,灰上面再覆盖泥土,治愈率达90%。

2、防治早期落叶病。用8-10公斤草木灰加水100公斤浸泡24小时过滤制成浸出液,将该液与杀菌剂混喷,对果树早期落叶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对叶面喷施草木灰肥时要用浸泡后的澄清液,以防叶片受污染。

3、防治白粉病。对发生白粉病的果树,在距树干15厘米处,挖出深10-20厘米的根部土壤,每株施草木灰10-20公斤,然后加盖一层薄土,治愈率可达80%以上。

4、防治霜霉病。果实进入膨大期后,在地面撒施草木灰或在树盘开沟施用。也可用4%的草木灰浸出液进行叶面喷施,即每3-4公斤草木灰加水100公斤,浸24小时后过滤喷洒,效果更佳。

5、防治锈果病。在距果树50厘米处挖宽50厘米、深60厘米的环状沟,将草木灰施入沟内,浇足水,上压新土,对锈果病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6、防治立枯病、炭疽病。苗期易发生立枯病、炭疽病,严重时造成大量死苗。用草木灰顺垄撒施,每亩用30-50公斤,可有效防止这两种病害的发生。

7、防治梨木虱。在6-8月梨木虱发生盛期,在梨树上喷洒4%的草木灰浸泡液,经3-4小时,再喷杀虫剂,可有效地防治梨木虱。

8、防治蚜虫。用10公斤草木灰加水50公斤,浸泡24小时,取滤液喷洒,可有效防治蚜虫的发生。


草木灰的储藏及施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草木灰是富含钾素的一种来源较广的农家肥。一般草木灰含氧化钙10%,氧化钾5%-10%,五氧化二磷0.6%-3%,以及少量的硼、锌、硫、铁、镁、锰、铜等微量元素。其中有90%以上的钾盐是可溶性的,容易被作物吸收利用,所以草木灰多以速效性钾肥施用。

草木灰主要成分是碳酸钾,呈碱性反应,因此,要科学的积贮和施用,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草木灰要单积干贮,不能倒入畜棚、鸡舍和猪圈内,也不能堆贮在潮湿和露天的地方,更不能与人畜粪尿等混合沤制。据有关资料介绍,土肥中混入10%的草木灰,一周后化验,氮素损失28.3%-39.9%,人粪尿中混入10%的草木灰,氮素损失45%。这是因为草木灰中含有的碱性物质促进了氮素养分的分解而导致肥效的损失。另外草木灰中含的钾素90%以上是可溶性的,与潮湿、雨淋都会使钾素流失,降低肥效。因此,积贮草木灰要单独存放,不能与别的农家肥一起混存。

2、草木灰适用于各种中性土壤,尤其适用于酸性土壤,可以调节土壤酸度,促进磷的释放。但不能施用于碱性土壤,以免加重土壤含碱量和碱化程度。

草木灰适用于多种作物,特别是对草莓、葡萄、果菜、马铃薯、甜菜等喜钾作物效果更佳。对草莓、葡萄、马铃薯等忌氯作物,肥效优于化学钾肥。

3、草木灰不能与碳铵、硫铵、氯化铵、硝酸铵等铵态氮肥混合施用,也不能与农家肥混合施用,以免发生化学反应,造成铵的挥发损失而降低肥效。

4、草木灰不能与过磷酸钙、重过磷酸钙混合施用。否则,其水溶性的磷酸一钙将转变成难溶性的磷酸三钙,作物难以吸收,大大降低磷肥肥效。

5、草木灰可作底肥、种肥和叶面喷肥。作底肥:每亩50-100公斤散施地面,结合耕地,翻入土壤;作种肥:马铃薯拌种或穴施,可提高产量和品质,蔬菜育秧时,用草木灰覆盖,可以吸热增温,防止烂秧、死苗;叶面喷肥:在作物生长期,可用3%-10%草木灰水,经浸泡24小时过滤后,取其清液,每亩喷施50-70公斤。

本文由国泰嘉美技术团队编辑整理


参考资料:

《草木灰防治病虫作用有哪些》吉林农业 区静

《草木灰的积贮与施用》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农牧业局

《树防病害巧用草木灰》食品伙伴网

文章来源:天宝农业技术服务平台(ID:zhxdnyjs)


编辑:何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