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华州区毕新社区:村民领到股权证 资产收入双增加

发布时间:2017-11-21 19:52:00

11月15日,华州区毕新社区的秦家村260户村民领到了农村集体产权股权证,这一下,群众不但年底每户能领到一千元的保底分红,农户手里的资产也无形中增加了。

毕新社区书记秦志坚:“秦家村的村民,听到广播后,到秦家大队部,领取个人股权证。”

毕新社区书记秦志坚通过广播发布的这个会议通知,给秦家村村民带来了利好消息。听到通知,村民很快就聚集到了秦家村村部。参加此次颁证活动有华州区委副书记蒋会海,华州区农经局局长毕英萍,柳枝镇党委书记吕军涛。华州区农经局局长毕英萍在发证之前,给村民解释形成集体股权的基础。

华州区农经局 局长 毕英萍:集体拥有,我也是集体的一部分,咱村里到底有多少地,是不是少数人占着,该一千元,是不有人只给咱一百元,咱广大群众的集体利益是不是少数人侵占着。

秦家村在渭河滩有1千亩荒滩地。以前,只是少部分人耕种。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村里把这些滩地收回,以每年每亩600元的价格承包给一家莲菜种植企业。并以这些土地为基础组建了毕新社区秦家股份经济合作社,秦家村所有村民都是股东。这次颁发给农户的就是集体产权股权证。

华州区农经局 局长 毕英萍:给咱的股权证,就是股东,你以后就是咱村里的股东,咱村里集体这一块,集体财产带来的收益,大家每人都有份,所以咱今后集体这一块,财产也罢,利益也罢,集体这一块所有的家当,形成的资产,大家要共同的爱护,共同的管护,因为这个升值还是降值,对咱每户的村民都有极大的关系。

华州区毕新社区 村民 王英侠:心里特别高兴,这是以后村民有这份享受,农民也有一份收入,心里高兴的和啥一样,特别高兴。

据毕英萍介绍,村民拿到了股权证,年底可以分红,还可以用股权证抵押贷款,增加了农户手里的资产。

以集体土地入股形成的股份是人口股。事实上,秦家股份经济合作社有三种股份构成。除人口股外,还有扶贫股和村民以承包地入股形成的土地股。在前来领证的人群中,我们看到了老朋友秦万利。说起和秦万利的交集,还是三个月前我们来毕新的时候,54岁的秦万利正在莲菜地里拔草,我们当时采访了他。秦万利家里有四口人,孩子正在上中学,他的右腿有点不方便,以前一直在村里打零工。今年社区有了莲菜地后,他在莲菜地里放水,拔草,每个月有两千八百元的收入。秦万利给我们看了他的农村集体产权股权证,上面除了他家里的人口信息,和他所占的股份之外,我们还发现有一项“扶贫股”。

华州区毕新社区 村民 秦万利:土地改权以后,群众心里都有个明白卡,也吃了个定心丸,对我来说,肯定是好事情,扶贫股,一般对娃这个上学,医疗救助这个都很大的帮助。

华州区农经局 局长 毕英萍:咱这个贫困股,咱考虑到,咱目前这个脱贫攻坚这一块,一个是集体这一块,如果说咱集体这一块资产,资源,集体效益好的话,集体这一块给贫困户,应该咱扶贫这一块做贡献,如果集体这一块,如果集体这一块有困难的话,国家给部分扶贫资金,一定要用好,用活。

毕新社区由秦家、王宿、北刘三个村组成。秦家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势头比较好,其他两个村子的贫困户也用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在合作社入股,合作社共带动200户贫困户脱贫。毕新社区的一千多亩的莲菜,供游客欣赏游玩,莲菜生长过程中村民可以来务工,年底凭股权证享受分红。同时,社区在莲菜池周边修建了停车场,道路,水上乐园,农家乐等发展特色农业景区配套设施,吸引广大游客,预计带动农民800多人就业,未来这些产业的收益也算在毕新社区股份中,村民参与分红。毕新社区真正做到让农户自己做股东,保底分红,实现利益共享,共赴小康。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