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肥一体化让葡萄树吃饱喝足

2017-09-13 18:10:15 来源:农家四季

近年来,随着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农户已经把这种技术运用的果园管理中,临渭区下邽镇梁张村的麻联江今年是头一年用上滴灌设施,就给他家葡萄园是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就在前两天,渭南旺田公司联合武汉美瑞公司举办了一场水肥一体化效果观摩会,会议现场就设在麻师傅的红提葡萄园,咱们去看看。

9月8号上午10:30分, 水肥一体化效果观摩会在下邽镇梁张村召开,当地50余名葡萄种植户赶来参加。大家来到麻师傅的红提葡萄园,看到葡萄架下,果实累累,一串串又大又圆的果实挂满枝头,让前来参观的果农们赞不绝口。

临渭区下邽镇梁张村 村民 向平德:果子相当好,颗粒也大,果面也好,基本上也没啥裂果。

施肥、灌溉,本就是果树管理的重要内容,但用肥多、用水多、用工多的传统方式让种植户们便被效率低、用工难、成本高等难题困扰。而在麻师傅的红提葡萄园里,因为今年三月份使用了水肥一体化技术,他这5亩葡萄园的施肥灌溉难题迎刃而解,成本的降低让他今年的收益自然而然的提高了。

临渭区下邽镇梁张村村民  麻联江:之前的话,施肥基本上一亩地得个三千元左右。滴管之后一亩地基本上就是两千多一点,成本来说一亩地能节省将近一千元。

在现场我们看到,与一般的葡萄园不同,麻师傅园子里铺设的滴灌设施,将肥料溶解在水中,借助管道滴灌系统,浇水与施肥同时进行,肥水利用更高效。

临渭区下邽镇梁张村村民  麻联江:现在这滴管,肥料一拉来,水龙拉来,肥料一拌,滴管就成了,半个小时这一片地基本上就清完了,比往年要方便的多。之前的灌溉全靠渠水,毕竟是轮灌,拖拉的时间比较长,有时候都超过膨大期了,超过膨大期,时间都已经错过了。

麻师傅说,水肥一体化在省水省肥的同时,能够适时适量地满足作物对水分和养分的需求,可以说啥时候饿了啥时候吃。这样人工成本降低了,葡萄的产量和品质还能提升。

临渭区下邽镇梁张村村民  麻联江:去年一亩地基本上三四千斤左右吧,今年的我估计有五六千斤,挂果量来说今年比去年大的多,今年的平均穂型我估计二斤半左右不到三斤,今年的挂果量这么大的,红的程度比去年还红的好。树的整体颜色好,叶子绿,厚度也能厚点,葡萄红的颜色也比较鲜艳,比以前那个红的好,以前红的是颜色不是。

现场技术人员也是对麻师傅家的葡萄随机取样,进行糖度和单个颗粒重量的测试。

渭南旺田农资水肥一体化 技术经理 李琼:大家能看到这个园子颗粒整体比较均匀,颗重基本上都在12克以上有的15-18克,还有18克左右的,其实对于客商比较喜欢的都在12克以上,所以颗粒是非常标准的颗粒,也是客商喜欢的颗粒,另外果粉非常好,所以今年的价格应该会不错。现在这个糖分已经达到15,没有做这个设施的非常好的园子能达到12到13,基本上15的糖分在口感上已经非常甜了,所以这一点我认为整体糖度是高于其他园子的,也是客商非常喜欢的糖度和口感。

现场技术人员还说,如果遇到天气特别干旱的时候,农户急需给地里补水,他们公司马上会派服务队的滴灌设施车来给大家帮忙。

渭南旺田农资水肥一体化 技术经理 李琼:特别干旱时侯,我们的滴灌设施车马上可以开过来给你补水,什么时候需肥的时候什么时候给你补。

看到麻师傅使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之后,今年葡萄的变化,现场的果农对这项技术也是比较认可的。

临渭区下邽镇梁张村 村民 向平德:我打算过了年二三月份马上就安,好处就是省工省时,不像上大肥,人从头到尾要遛肥料呢。把肥料到水里一搅拌 ,水一冲就走了。人轻松得很。

渭南旺田公司和武汉美瑞公司,今年已在我市临渭区选择了500亩葡萄园作为水肥一体化的示范园,现在安装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的农户呢也可以继续享受之前的优惠。

我们相信好的技术一定会被更多果农朋友们采纳,随着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推广普及,咱农民朋友的作物一定会务得越来越好,收入越来越高。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