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脱贫攻坚进行时:同富养兔模式 带动脱贫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06-26 18:38:31

脱贫攻坚的工作在当下已经成为一项十分重要而且迫切的任务,也是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蒲城县畜牧局通过鼓励农户发展养殖兔子,摸索出一条见效快,收益有保障,群众喜乐接受的扶贫模式,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了解一下这个关于养兔脱贫的故事。

来到陈庄镇东鲁村王春侠的家里我们看到,屋子旁边有一间兔舍,现在养殖了大约两百多只兔子。说起这养兔,王春侠告诉我们,之前他们家连购进种兔的钱都没有,是村里的贫困户。

蒲城县陈庄镇东鲁村村民  王春侠:当时因为也没有多余资金,我跟他们说没有资金,他们说可以,你把种兔先逮回去,卖了兔子你再把钱还上,就是这种形式,自己养起来的。

王春侠从同富兔业养殖场借来二十多只种兔,就这样开始了兔子养殖。她说,等到产了幼兔,养到断奶也就是45天之后,再把幼兔卖给兔场,冲抵种兔的够款。在养殖过程中,饲料防疫用的药品等都由兔场统一配送。

蒲城县陈庄镇东鲁村村民  王春侠:掌柜的算的账细的很,基本上就是能收入个一万多块钱。多长时间?就是有10个月,你觉得这个收入咋样?我觉得还可以,像我们这个年龄,不用出去给人打工,这一天又不费人,早上一喂,晚上一喂,你的劳动力就是出个粪,再没有啥体力活。

这真的有这么的还可以借种兔的养殖场吗?随后,我们来到王春侠所说的借种兔的养殖场,在这里我们正好遇到了前来交兔的村民薛进兴。

蒲城县桥陵镇赵山村村民  薛进兴:一个月能出栏多少只兔子呢?400多,能收入四五千元,就是这样子,如果是卖肉兔的话,价格还会更高一些,一个肉兔还可以卖30多块钱,我养的兔子都是给这儿交了。

从这个养殖场我们了解到,村民所说的借种兔,正是这个养殖场的借母还子养兔模式,这个政策是针对村里的贫困户,如果有意愿发展养兔的,都可以申请加入这种模式,免费借来种兔,然后再把断奶的幼兔卖给养殖场,除了偿还种兔钱,结余的就是农户的收益。

蒲城县桥陵镇赵山村村民  薛进兴:我还是个贫困户,这儿把我扶持起来了,扶持的现在都四五百只兔子了,拿这个繁殖四五万元,建这个兔舍,就是三年时间。

据了解,薛进兴通过借母还子养殖兔子,经过三年时间的发展,他们家现在已经建起了一个百余平米的兔舍,并购置了25只兔笼,家里已经基本实现了脱贫。

陕西同富兔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这标准是一斤二两,我们就把这样的兔子收了,这个是借母还子,不管市场价咋样,对贫困户我们收都是10块钱。

借母还子的养殖模式对于缺乏资金的贫困户来说,无疑起到了很大的帮扶作用,那么对于那些任何发展资金都没有,更没有养殖技术和条件的贫困户又该怎么办呢?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在永丰镇的刘家沟村有一个养殖场,这个养殖场就是解决这一类贫困户养殖脱贫问题的。凤鸣兔业养殖基地是刘家沟村村组成立的养殖场,按照有关扶贫政策,村组拿出一部分建设资金,政府还有30万元的帮扶资金,这样一个养殖场就建起来了。然后养殖场就可以把村上的贫困户纳入进来,集中进行养殖。

刘家沟凤鸣兔业养殖基地负责人 王红耀:贫困户这块按照政策每户有3000元的养殖扶持资金,基地用这部分钱购置了兔笼,全部让贫困户入园养殖,每户贫困户的两组兔笼属于贫困户的不动产,永远在这个园区里保存着,统一进行管理,统一销售,统一防疫,然后所卖的商品兔给贫困户分红。

贫困户零投入,零风险就可以享受分红,不仅如此,养殖场还要用这些贫困户来务工,通过务工也可以给贫困户带来收入。

刘家沟村贫困户 王新斌:一月能给你发多少钱?1500元,除了这块收入以外,还有其他收入吗?再就是分红。

刘家沟村目前已经吸纳了40户贫困户,这些贫困户通过在养殖场务工,不仅解决了收入问题,并且长时间的务工,也可以增长他们养殖兔子的知识经验,为今后自主发展打好基础。

陕西同富兔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姚军峰:优良种兔的提纯推广,饲料药品疫苗配送,商品兔回收屠宰销售,做成了一个完整的服务体系,公司领跑,园区示范,全程服务,三保四免,五统一六到户,借母还子,循环发展,在这个基础上又设定了三种帮扶办法,大园区,小园区和分户饲养。咱们这个企业通过多年的摸索,奠定好了基础,在蒲城县畜牧局的帮助和支持下,也使企业明白了企业发展的使命和责任,共同提炼出了同富兔业的帮扶模式。

发展养殖产业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虽然说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事,可是随着农村禁养区的划定,养殖场建设时受到的用地监管,以及资金支持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也是摆在发展所要正确面对的难题。

蒲城县畜牧局副局长  贾军虎: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资金,环保和土地,方面的障碍,在这些方面,我们畜牧局通过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给群众投放了5000万的发展资金,在环保方面,我们积极动员养殖场对畜禽粪物的无害化处理,搞种养结合发展产业,在土地方面,跟国土部门调整建设用地,保障养殖用地,主要是跟国内大型的养殖企业合作,把规模做上去,把贫困户带进去,然后推动产业的发展。

采访结束时我们了解到,目前蒲城县畜牧局正在着手从招商引资,品牌建设,技术推广,疫病防控,等方面,进一步做好畜牧产业的管理和规划工作,为未来畜牧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更强的作用。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