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疾控发布八月健康信息提示

8月天气炎热,正是肠道传染病病原生长繁殖活跃期,肠道传染病发病将会出现增多趋势。一些媒介生物如苍蝇、蚊子、蟑螂等进入活跃期,虫媒传染病进入发病高峰期。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外出就餐、游玩应注意预防各类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同时做好对高温中暑预防。

图片

肠道传染病

8月为肠道传染病的发病高峰期。高温潮湿天气,适合苍蝇和病菌繁殖生长,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发生感染性腹泻的可能性增加,主要为细菌感染性腹泻。常见的致病肠道菌有沙门菌属、志贺菌属等,主要通过污染的手、食品、水源或生活接触,以及通过苍蝇、蟑螂等传播。

图片

1、注意饮食卫生 ,不吃腐烂变质食物,生吃蔬菜、瓜果一定要洗净,食物要煮熟煮透,剩菜剩饭要加热后食用,夏季注意凉拌菜卫生,防止苍蝇盯爬。

2、搞好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婴幼儿玩具要定期清洗、消毒,避免病菌污染玩具而感染。

3、烹调时,厨房用具生熟分开。吃剩的食物放在冰箱内时间不能过长,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

4、当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要及时去就近医疗机构的肠道门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身边有腹泻患者或家人腹泻时要注意饮食隔离,做好餐具的消毒。

狂犬

夏季天气闷热,犬类动物易烦躁、冲动,加之人们穿着单薄,容易被犬只咬伤、抓伤。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为主的急性人兽共患病。人狂犬病通常由病兽,多见于狗、狼、猫、狐及家养或野生动物咬伤,病毒随唾液进入人体,主要以侵犯神经系统为主,被带毒动物抓伤或舔舐粘膜后也会造成感染。

图片

1、科学管理宠物,饲养宠物的家庭应办理养犬登记证,及时主动给宠物接种疫苗,同时圈养好自己的宠物,不要随意遗弃。

2、在外出遛狗时,应使用犬链、嘴套、犬笼等,以便控制犬类的活动范围和行为,避免犬伤人事件的发生。

3、不要与宠物过分接触,不要挑逗猫、狗等动物,减少被抓伤和咬伤的机会,不要让猫狗舔舐皮肤伤口和粘膜。

4、被猫、狗等动物咬伤后应尽快到附近的规范犬伤处置门诊处理伤口并接种狂犬疫苗,伤势严重者还需注射狂犬病血清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流行性乙型脑炎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经蚊虫叮咬传播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猪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人群普遍易感,多发生于10岁以下儿童。临床表现主要有高热(体温通常在39℃以上并持续不退)、头痛、恶心和呕吐,抽搐、惊厥和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症状。本病多发生于夏秋季节,与夏秋季的气温、湿度适宜蚊虫滋生,乙脑的传播蚊媒密度增加有关。

图片

1、做好家庭和畜(禽)舍环境卫生,消灭蚊虫滋生地,如定期清疏下水道和排水道、填平各类坑洼地、死水塘、清理各类盆、罐、坛、瓶等蚊虫易孳生的容器。

2、做好防蚊、灭蚊,家庭应安装纱门纱窗,夜间睡觉防止蚊虫叮咬可挂蚊帐或用电热蚊香液、电热灭蚊片等。

3、外出活动时应避开蚊虫喜好的阴暗隐蔽环境,穿浅色长袖衣裤,也可在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尽量避免在野外露宿。

4、乙脑疫苗是预防控制乙脑的主要措施,目前国内外应用的乙脑疫苗有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种,均可用于8月龄以上的儿童及成人。

5、一旦出现发热、头痛、呕吐、抽搐、嗜睡等可疑乙脑症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菌病(布病)是由患病的羊、牛、猪给人传染的一种以发热、乏力、多汗、关节痛为主要症状的传染病。我市布病主要的传染源是奶山羊、绵羊。

图片

1、到正规、没有布病疫情的羊场购买羊只,定期对羊群进行检疫和免疫接种。

2、饲养家畜要圈养,人畜分居,避开水源,不要散养和混放。

3、注意饮食安全,建议广大群众不饮用生羊奶,生鲜奶三煮三沸后饮用才安全,不吃生的或者半生的牛羊肉,吃涮锅、铁板或烧烤时,一定要将肉煮熟再吃。

4、从事牲畜饲养、皮毛及乳肉加工、兽医等职业人群,在饲养等职业接触过程中应做好个人防护,穿着工作服,佩戴口罩、橡胶手套等防护用品,不要直接接触病畜流产物,同时应勤洗手消毒、换洗,保持环境卫生,并定期进行体检,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医治。

温馨提示

高温天气注意预防中暑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气温高、湿度大、风速小、体弱、对热不适应、劳动强度过大和时间过长等都易诱发中暑。中暑症状可轻可重,轻症中暑可出现头晕、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等。一旦发展为重症中暑,可出现大量出汗、血压下降、晕厥、肌肉痉挛,甚至发生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

图片

1、合理安排外出时间。高温天气里应尽量避免外出,如要在室外活动,应避免正午时段外出,尽量多在阴凉处活动或休息,避免太阳直晒。

2、备好防暑物品。外出备好防晒用具,如涂防晒霜、佩戴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穿宽松透气浅色服装等,随身携带饮用水和防暑降温药品。

3、高温天气要及时补充水分、盐分,少喝饮料,确保体内水分、盐分充足。

4、驾车出行注意控温,高温时驾车出行应注意车内温度,当离开停车场时切勿将儿童和宠物留在车内。

来源:渭南疾控

编辑:高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