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健康信息提示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十二月进入冬季,气温将显著下降,天气寒冷,同时还可能出现雾霾天气。渭南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寒保暖,在继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同时,注意预防冬季高发传染病(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诺如病毒、出血热等)及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图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近期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变异后传播力加强,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当前国内疫情呈现整体向好的形势,但部分省份疫情出现反复,同时随着冬季来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风险增加,防控形势严峻。提醒市民在思想上对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仍要高度重视,外出时请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图片

健康提示

1、境外(含港澳台地区)入境人员和从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渭返渭人员,应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近期如非必要,请大家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须前往者,请提前了解目的地防控要求,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2、要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处于人员密集场所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等良好习惯。不扎堆、不聚集,文明用餐。同时要时刻关注国内出现的新冠肺炎散发疫情情况,提高防范意识,做好健康防护,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3、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酒店等重点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做好通风消毒、健康监测等工作,严防工作人员带病上班。

4、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如出现干咳、乏力、咽痛、鼻塞、流涕、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正确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旅行史和接触史,就诊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也是构建群体免疫屏障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接种条件的3-11岁人群尽快完成疫苗全程免疫。已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2剂次且满6个月的18周岁及以上人群,尽快前往辖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接种加强针次。

6、学校应严格日常管理,坚持落实好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等。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幼儿园要坚持晨午检制度,每日测量体温,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做好消毒工作。注意所在室内开窗通风,保持环境卫生。

出血热

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汉坦病毒)引起的一种以发热、出血和肾功能损害为主要临床特征,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人群对本病普遍易感. 一般青壮年发病率较高。鼠向人的直接传播是人类感染的重要途径。其传播途径主要是由于接触宿主动物及其排泄物经皮肤、消化道或呼吸道传播,也可能经螨媒传播。

图片

健康提示

1、防鼠、灭鼠是消灭本病的关键。要注意生活和工作场所的防鼠、灭鼠工作,在村周、果园、菜园、养殖场等重点场所可长期实施灭鼠、防鼠措施,及时清理环境,减少老鼠的藏身之地。

2、阻断传播途径,防止病从口入,要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食物保藏等工作,防止鼠类排泄物污染食品和食具。同时,要防止从呼吸道感染病毒,防止吸入带毒的尘土。

3、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夜宿户外场所以防螨虫叮咬,不吃生冷特别是鼠类污染过的食物、水等。

4、接种疫苗是防控出血热的主要手段,按照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

5、对不明原因发热(39-40℃)、曾接触过老鼠、吃过被鼠咬过的食物、被老鼠咬伤,破损皮肤接触过鼠污染的器物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误诊。

呼吸道传染病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人群普遍易感。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水  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以冬春两季多发,水痘主要通过患者的飞沫和日常接触传播,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

流行性腮腺炎  是由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腮腺肿大,张口或咀嚼时局部感到疼痛。病毒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关节等几乎所有的器官诱发其他并发症。主要发生于儿童或青少年。

图片

健康提示

1、注意个人卫生,勤晒被褥、勤换衣、勤洗手。2、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空气流通。3、流行高峰期尽量少去“高危场所”和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4、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5、注意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6、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7、加强锻炼,增强体质。8、免疫预防。接种疫苗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主要环节。9、各幼托机构、中小学校落实好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制度,发现可疑者应请其居家或去医院隔离治疗,避免因托幼儿童及在校学生带病上学引起学校传染病流行和暴发。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也是冬季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体,易感人群为5岁以下婴幼儿和50岁以上中老年人。主要症状为发热、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儿童呕吐较多,成人腹泻较多。

图片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

2、不吃生冷的食物,食物要彻底加热煮熟后再食用;应饮用清洁煮沸的开水。

3、搞好环境卫生,定期清洁室内外地面、门窗和桌面;生活垃圾应集中存放并加盖,定期清理生活垃圾。

4、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5、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做好防护,加强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及厨工等从业人员的卫生管理。做好班级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聚集性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报告。

一氧化碳中毒

煤气中毒,也就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不完全燃烧时产生高浓度的一氧化碳经呼吸进入体内引起的急性中毒,早起表现为剧烈头痛、头晕、心慌、面部潮红、口唇呈现樱桃红色、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嗜睡、意识模糊、视物不清、感觉迟钝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昏迷甚至危及生命。煤气中毒大多数发生在冬季生火取暖时节,中毒原因多以燃煤取暖为主,还包括炭火取暖、煤气热水器使用不当、人工煤气泄漏等。

图片

健康提示

1、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接口处要顺茬接牢,严防漏气。没有烟囱的煤炉睡前必须移至室外,同时注意房屋通风。

2、定期检查燃气管道、炉灶、燃气的安全性。使用煤气或天然气做饭时,一定要有人照看。

3、不要长时间在密闭车厢内靠发动机供暖,更不能在发动机持续燃烧时在车厢内睡觉。长时间在开着发动机且停滞的车内停留时,要保持车内的通风换气。

4、一旦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应立即打开门窗,将中毒者移动到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松解中毒者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并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