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疾控发布八月健康信息提示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1-08-03 16:40:45

8月我市正处于“三伏”天,天气炎热,蚊虫、苍蝇等病媒生物活跃,病原微生物繁殖旺盛。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做好对肠道传染病、狂犬病、布病、乙脑等夏季高发传染病及高温中暑的预防。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近期全球新冠疫情仍呈扩散蔓延态势,国内云南瑞丽、江苏南京相继出现本土疫情,辽宁沈阳、四川绵阳、广东中山、安徽芜湖和马鞍山、江苏宿迁等省市报告了与南京疫情关联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多地划定了中高风险区,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在这里提醒市民继续做好预防措施,保护好自己和身边亲友。

健康提示

1、境外(含港澳台地区)入境人员和从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渭返渭人员,应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2、目前正值暑期,特别提醒暑期外出旅游的市民,如非必要,请大家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须前往者,请提前了解目的地防控要求,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返渭后必须第一时间向社区和单位报告,并按我市防控规定执行。

3、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养成随身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用公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

4、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通过接种疫苗能够对个体产生有效保护,对人群也能形成有效保护,接种疫苗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请符合条件的18岁以上市民尽快预约登记,积极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5、要注意做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

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由多种细菌和病毒感染引起的以消化道症状为主的传染性疾病。在夏季高发的是细菌性腹泻,人群普遍易感。发病机制为病原体直接侵犯肠道粘膜而致病。其临床表现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呈现上吐下泻的典型症状,有些还伴有发热、头痛、食欲不振、肢体酸痛、全身中毒症状。

健康提示

1、注意饮食卫生 ,不吃腐烂变质食物,生吃蔬菜、瓜果一定要洗净,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吃,食具要经常消毒。

2、搞好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常剪指甲、勤换衣服;平时多进行体育活动,增强体质。

3、烹调时,厨房用具生熟分开。吃剩的食物放在冰箱内时间不能过长,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

4、当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要及时去就近医疗机构的肠道门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流行性乙型脑炎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一种侵害中枢神经系统的急性传染病。本病多发生于夏秋季节,主要通过蚊虫叮咬而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多发生于10岁以下儿童。临床表现主要有高热(体温通常在39℃以上并持续不退)、头痛、恶心和呕吐,抽搐、惊厥和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症状,重症病人可有呼吸循环衰竭,部分病人可留有神经系统后遗症。

健康提示

1、搞好家庭和畜(禽)舍环境卫生,家庭应清扫卫生死角,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幼虫滋生的各种水体,家里的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周换水一次,花盆托盘积水要及时清理干净。

2、做好防蚊、灭蚊,家庭应安装纱门纱窗,喷洒灭蚊药,夜间睡觉防止蚊虫叮咬可用蚊帐、驱蚊剂等,尽量避免在野外露宿。黄昏户外活动应涂擦驱蚊药避免蚊虫叮咬。

3、乙脑疫苗是预防控制乙脑的主要措施,目前应用的乙脑疫苗有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种,均可用于8月龄以上的儿童及成人。没有接种过乙脑疫苗的儿童建议尽快到当地预防接种门诊补种乙脑疫苗。

4、一旦出现乙脑疑似症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狂犬病

夏季天气闷热,犬类动物易烦躁、冲动,加之人们穿着单薄,容易被犬只咬伤、抓伤。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侵入人体。被感染了狂犬病毒的狗、猫等动物咬伤、抓伤是最常见的感染途径。

健康提示

1、管理好传染源 对犬、猫等宠物应严加管理,饲养宠物的家庭应办理养犬登记证,及时主动给宠物进行狂犬病疫苗注射,以降低动物狂犬病的发病率。

2、在外出遛狗时,应使用犬链、嘴套、犬笼等,以便控制犬类的活动范围和行为,避免犬伤人事件的发生。

3、不要与宠物过分接触,不要挑逗猫、狗等动物,减少被抓伤和咬伤的机会,不要让猫狗舔舐皮肤伤口和粘膜。

4、被猫、狗等动物咬伤后应尽快到附近的规范犬伤处置门诊处理伤口并接种狂犬疫苗,伤势严重者还需注射狂犬病血清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布  病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又称懒汉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长期发热、多汗、乏力、关节疼痛、肝脾及淋巴结肿大。患布病的家畜是人类感染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我市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羊。

健康提示

1、要到正规、没有布病疫情的羊场购买羊只,不要贪图一时便宜购买来路不明的羊只,同时定期对羊群进行检疫和免疫接种。

2、饲养家畜要圈养,人畜分居,避开水源,不要散养和混放。对饲养过牲畜的场所应进行消毒,特别是出现牲畜流产时,要避免直接接触流产物和死胎,应立即对其进行彻底消毒处理。

3、饲养牛羊、接羔、挤奶、清洁圈舍时应做好个人防护,穿着工作服,佩戴口罩、橡胶手套等防护用品,并经常消毒、换洗。劳作后要彻底清洗手部,注意个人卫生。

4、注意饮食安全,不喝未煮熟的牛羊奶、不吃半生不熟的肉及内脏;牛奶、羊奶要煮三沸后饮用;吃涮锅、烧烤时,要把肉煮熟、煮透了再吃;做饭做菜时砧板做到生熟分开。

5、从事牛羊饲养、收购、屠宰加工、兽医等行业的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穿着防护服装,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医治。

温馨提示 高温天气注意预防中暑

夏季天气温度高,太阳光照射强烈,很容易引发中暑,尤其老年人和儿童,及从事重体力劳动和高强度体育运动的人,容易发生中暑。提醒大家在高温天气要及时补充水分、盐分,多准备一些绿豆汤、淡盐水等,少喝饮料,确保体内水分、盐分充足。对于盛夏出游的人要尽量避开高温,最好是抓住早晚凉爽时间赶程。同时,要注意旅途不要过度疲劳,多饮些清凉饮料,以补充体内的营养和水分,还要随身携带一些预防和治疗中暑的药物,如人丹、十滴水、解暑片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如头痛、头昏、心慌、恶心、呕吐或昏倒等症状我们要及时采取以下措施。

1、搬移

迅速将患者抬到阴凉、通风处,使其平卧并解开衣扣。

2、降温

用冷水淋湿的湿毛巾敷前额和躯干,用扇子或电扇吹风,加快散热。

3、补水

及时补充水分,可加入少量盐或小苏打水,注意不要急于补充大量水分。

4、促醒

若病人已失去知觉,可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使其苏醒。若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

5、转送

如果患者病情无好转,须立即送医院诊治。运送途中要注意,尽可能的用冰袋敷于病人额头、枕后、胸口、肘窝及大腿根部,积极进行物理降温,以保护大脑、心肺等重要脏器。

来    源:渭南疾控疫情信息科

通讯员:李广涛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