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青年名医】赵金龙:舞动刀尖 守护生命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手术台上,他镇定自若,娴熟地操作冰冷的手术刀,在患者命悬一线时,坚守在生死边缘,行走在刀锋之上,给患者带来生命的希望。他就是澄城县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赵金龙。

赵金龙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19年,晋升为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目前,兼任陕西保健协会急诊创伤重症专业委员会委员、渭南市医学会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作为一名神经外科医生,赵金龙对发病率、死亡率及致残率较高、严重危害患者身心健康的重型颅脑损伤和高血压脑出血等常见的神经外科疾病的救治方面有独到的见解。针对不同患者的个体差异,他制定科学的精准化救治方案,显著降低重型颅脑损伤和高血压脑出血的死亡率和致残率。

多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深知自己的工作对患者而言意味着什么。因此,他十年如一日,24小时随时待命,不仅要值一线班而且承担科室颅脑二线值班,时常连续在岗工作时间超过30小时,日常生活基本是“10分钟生活圈”,保证能随叫随到。即使在休息时间,他每天都不忘给值班同事打电话,把自己接诊病人的病情特点,需要特别关注的事情“唠叨”一遍。

与病人相处时间长了,他与很多患者都成为朋友。他总说:“医生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对家属的精神疏导也尤为重要。”作为临床一线医务人员,他平均每年接诊住院患者超过200人次、手术病例60多例,重大疑难病例会诊30余次。长时间、精神高度集中的手术过程让他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他经常说:“我们面对的是患者,承载着患者及家属的希望,因此,除了全力以赴,我们别无选择。”

工作至今,他多次被医院派往全国各地参加技术培训,曾跟随业内顶尖专家、唐都医院神经外科教授高国栋,参与颅内动脉瘤夹闭术和脑肿瘤切除术等高难度手术数百例,先后独立开展澄城县医院首例腰大池置管引流术和颅骨缺损3D成型钛网颅骨修补术两大项神经外科手术,填补了医院的空白。

同时,他在《基础医学论坛》和《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两个权威学术期刊发表《标准大骨辦减压术治疗颅脑创伤40例临床效果分析》和《锥颅血肿引流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疗效分析》两篇论文,先后参加多届中国颅脑创伤及神经急诊重症高峰论坛,与业内顶尖专家交流学习。

谈及多年的从医经历,他至今记得,有一次,他值夜班,收治了一名危重病患。他和团队为其做手术后,因病人病情危重,为了随时掌握患者的各项指标及体征变化,他一直坚守在岗位,第二天回到家,天已经黑了,晚饭还没来得及吃,手机铃声响了,是科室工作人员打来的:“快来,有个年轻的急危重病人,需要马上要手术。”“马上!”尽管此时的他已经非常的疲惫,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回答。

顾不上吃饭,他飞奔似地赶到医院,查看病人颅内出血较多已有脑疝形成,应急诊手术,但因手术风险较高,家属犹豫不决。他交代科室医生一边对患者继续治疗,稳定病情,一边做患者家属的工作,给他们解释手术的必要性。在医务人员的耐心沟通下,家属同意做手术。当晚手术进行到凌晨,虽说此时的他已筋疲力尽,但因术后患者病情不稳定,他选择留在科室以便随时掌握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对症处理。在他的精心治疗下,患者病情逐渐稳定,恢复意识。三个月后,病人来院复诊,肢体及语言功能基本恢复正常。看到这一切,他的内心充满了幸福感。

工作之余,他抓紧时间阅读专业书籍,查看最新的相关专业信息,书里到处都是他的笔记和案例备注。

作为一名党员,除了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外,他还开展传帮带工作。近几年,他每年都会开展业务讲座,注重通过临床实际案例分析,指导年轻医护人员完成各项临床活动和技术操作,提升专业技能。

由于工作性质,早出晚归成了他的常态,对于家庭,赵金龙心怀愧疚,他将对家人的亏欠,幻化成了对众多患者的大爱。

编辑:刘晓刚

审核:芦吕

来源:卫健融媒体中心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