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喷流感疫苗来了! 渭南3-17岁人群可以接种

来源:渭南广 播电视台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高发期,每年这个时候不少家长会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渭南市接种流感疫苗不需要打针,只需要往鼻腔里喷一喷就能接种。该疫苗适用于3-17岁人群,即日起市民可在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预约接种。

9月15日一大早,记者在渭南市临渭区解放办市二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见到了前来接种的高志存小朋友,在医生的提示下,稍微抬头,两个鼻孔轻轻一喷,不到一分钟,接种便顺利完成。

工作人员介绍,鼻喷剂型的流感疫苗是减毒活疫苗,模拟人体从自然环境中感染流感病毒过程而研发的。这种疫苗模拟人体自然免疫过程,以粘膜免疫、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三种方式发挥作用——它首先在鼻粘膜产生粘膜免疫,形成第一道免疫防线,阻止病毒感染粘膜细胞;产生细胞免疫,清除进入细胞内的流感病毒;产生体液免疫,清除进入体液中的流感病毒,对存在于鼻粘膜上、细胞内和体液中的流感病毒均可有效预防。

渭南市临渭区解放办市二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负责人王青告诉记者,因为鼻喷剂型的流感疫苗不同于针剂,针剂是注射的,肯定是有痛的,针对于小孩或者是怕疼的人群,这个的话就是鼻腔的粘膜喷射,这个首先是无痛再一个的话它产生抗体的时间比较快,咱们普通的话是14-28天之内产生抗体,这个的话一般是3天到5天就可以产生相应的抗体。

据介绍,渭南市鼻喷剂型流感疫苗的价格为338元,3周岁至17周岁的人群适用,每年接种一次。要提醒各位市民朋友的是,现在已进入流感疫苗接种季节,由于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易感人群和未成年人对流感疫苗的需求量较大,尽早接种为好。此外,不适用鼻喷剂型流感疫苗的人群可以选用传统针剂型流感疫苗,按照需求选择三价或四价疫苗。接种疫苗前,市民应联系所在辖区门诊进行预约,告知工作人员年龄以便工作人员选择适合的流感疫苗进行接种。

记者:李刚

编辑:刘晓刚

初审:芦吕

终审:贺维娜

来源:卫健融媒体中心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