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流感疫苗如何接种?

2020-08-28 08:57:40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立秋之后,伴随着连续阴雨天气,暑热逐渐退去。进入秋季,天气转凉,气候干燥,流感病毒也容易趁机作乱。

在我国,流感的流行期一般在秋季和冬春季节,每年流感流行都会导致许多人患病、住院,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患流感后还容易引起并发症,秋季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是保护身体免受流感病毒侵袭的有效手段。那么该如何科学接种流感疫苗?为此,记者采访了西安市碑林区疾控中心主任彭华。

为了在流感高发季节获得保护,彭华建议,在自愿的基础上,可选择接种流感疫苗。因流感病毒的变异性,每年尽早在9月至10月底以前完成接种。流感疫苗接种后,2—4周后会在人体内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保护期为6—8个月,所以大家不必担心疫苗接种过早而在流感病毒高发期失去作用。

在今年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背景下,接种流感疫苗显得更为重要。在8月14日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表示,秋冬和冬春季节新冠一旦合并流感,增加鉴别诊断难度,隔离人群的社会负荷会明显加大,社会资源的耗费将显著增加。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最有效的预防办法就是及时、普遍地接种流感疫苗。

彭华介绍,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患上流感之后,患者会出现发热、头痛、全身酸痛、鼻炎、咽痛等症状,还会持续高热3—4天。因为这些症状会影响我们正常生活,所以选择接种流感疫苗提前预防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不过,有些人认为,我之前已经接种过流感疫苗了,是不是今年可以不用再接种?彭华说,并不是这样的,流感病毒很容易发生变异,并且如之前所说,流感疫苗接种后在我们体内产生的抗体只能维持一段时间,过了这段时间就不再发生作用,所以流感疫苗应该每年都打。按照年龄段的不同,流感疫苗接种可能需要打不止一针。

目前,因产品剂型和厂家不同,流感疫苗规定接种的年龄及针次不同。不过,按照《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9—2020)》,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6月龄—8岁儿童应接打两针,两针间隔4周及以上,2018—2019年或以前接种过一次及以上的儿童,建议打一针就可以;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只需要打一针。每针采用的剂型,接种医生会根据规定进行具体操作。

最后,彭华提醒,在接种流感疫苗时,大家还应注意疫苗和药物的相互作用,如果近期使用过或目前正在使用任何其他疫苗及药物,包括非处方药,都应该告诉接种医生,避免药物相互作用带来危险。此外,在和医生沟通确认好的情况下,不同作用疫苗的接种可以同时进行,如老年人可同时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

陕西日报  记者 杨静 王姿颐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