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人 四月份这些传染病值得关注,请注意防范!

发布时间:2020-03-31 11:03:02

四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气温适宜,正是大家外出“踏青”、“春游”的好时节,很多市民已经按捺不住心中的躁动,纷纷走出室外去寻找属于自己的那片蓝天。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当前国内虽然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疫情尚未结束,请大家在思想上对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仍然要高度重视、不能麻痹大意,外出时请戴好口罩、不聚集、保持安全距离。同时四月随着各大、中、小学校的陆续开学,人员流动与接触较为频繁,给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此提醒学校和家长要提高警惕,注意做好流行性感冒、水痘和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预防,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和就医,避免疫情扩大,保护学生健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其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

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干咳、乏力,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

健康提示

1、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家庭居室应保持清洁、勤开窗通风,打喷嚏和咳嗽时,用手肘、衣服或纸巾遮住口鼻,用过纸巾应丢弃在垃圾箱内。

2、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从公共场所返回或咳嗽捂手后、饭前便后注意手卫生,用洗手液或者肥皂流动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干净时,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

3、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任何有感冒或有流感样症状的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4、工作场所请保持通风、清洁。多人同处一室时佩戴口罩。集体食堂打饭时请全程佩戴口罩,并与前后人员保持一米以外的距离。

5、学校、托幼机构在复课复园后,应密切监测学生的健康状态,坚持每日测量体温,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同时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和消毒等工作。注意所在室内(教室、宿舍、图书馆、活动中心、食堂、礼堂、洗手间、教师办公室等)开窗通风,保持环境卫生。

流行性感冒  根据我市历年来发病数据统计,四月将进入冬春季流感的高发末期。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以发热及皮肤和粘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以冬春两季多发。水痘主要经呼吸道和接触传播,其传染性较强,易在幼托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聚集性疫情。

风疹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RV)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易感年龄以1~9岁为主,在学校和托幼机构较易流行。风疹在临床上以前驱期短、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一般病情较轻,病程短,预后良好。其传播途径主要由飞沫经呼吸道传播,还可通过母婴间垂直传播。

健康提示

1、避免受凉,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2、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3、流行高峰期尽量少去“高危场所”和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4、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5、注意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6、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7、加强锻炼,增强体质。8、免疫预防。接种疫苗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主要环节,适龄儿童应按国家免疫规划程序接种麻风腮疫苗。9、各幼托机构、中小学校落实好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制度,发现可疑者应请其居家或去医院隔离治疗,避免因托幼儿童及在校学生带病上学引起学校传染病流行和暴发。

手足口病

每年的4月至7月是我市手足口病的主要流行季节,进入4月手足口发病将逐步上升。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传染病,高发于低年龄组儿童,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少数患儿可能引发心肌炎、脑膜炎等并发症,其传染性强,在托幼机构、学校等易感人群中易发生聚集病例或流行。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要洗手,勤洗澡;不喝生水、吃生冷食物;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并应及时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同时应指导儿童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掌握“六步洗手法”。

2、家庭常备“84”消毒液,注意室内外的环境卫生,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应经常彻底清洗消毒。

3、接种EV71疫苗能预防EV71型病毒所引起的手足口病,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4、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与有发热、出疹的儿童接触。

5、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如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拖延治疗或误诊易使患儿发展成为重症病例,甚至导致死亡。

狂犬病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动物们也开始进入发情期,狂躁、易怒,较平日更容易伤人。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为主的急性人兽共患病。狂犬病毒通常由病兽通过唾液以咬伤方式传给人。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恐惧不安、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迄今为止,一旦发病,病死率100%。

健康提示

1.家养犬只请及时到兽医部门注射兽用狂犬疫苗,并采取拴养方式。同时,应办理养犬登记手续。

2.人员出行时应注意安全,远离犬只,谨防被犬只咬伤。家人带领小孩应避免与犬只密切接触。

3.被动物咬伤或抓伤后,应及时处理伤口,立即用20%肥皂水或0.1%新洁尔灭反复冲洗伤口,若伤口较深,可插管插入伤口,用注射器灌注冲洗,挤出污血后再用酒精或碘伏等消毒,伤口一般不缝合包扎,建议及时到正规犬伤门诊进行伤口处理。

4.注射狂犬疫苗和被动免疫制剂,是现阶段唯一能够有效预防狂犬病的措施,被咬伤后务必尽快到当地的医疗机构规范注射狂犬疫苗,严重者还需注射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温馨提示

花粉过敏

春季是花粉过敏的高发季节,花粉过敏症是过敏体质的患者对花粉的过敏反应。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花粉过敏性鼻炎","花粉过敏性哮喘和"花粉过敏性结膜炎"、主要症状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鼻眼痒以及咳嗽、憋气等。此外,花粉过敏还可引起荨麻疹或是过敏性皮炎、湿疹等皮肤病。

健康提示

1、避开花朵茂盛的景点,注意家里清洁卫生。花粉季节最好关闭门窗,可以在每天花粉指数低的时间(例如清晨、深夜)时通风换气。花粉过敏的人外出进屋后最好先洗脸,也可以用淡盐水冲洗鼻子,有助于冲刷掉鼻子中的过敏物,进而减少或缓解过敏症状。

2、提高抵抗力,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可以做散步、慢跑等低强度的运动。

3、饮食方面要尽量少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鱼、虾、蟹等)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芥末、生姜等)。

4、春游期间出门应穿长袖衣服,戴口罩,或头部罩一个白色透明纱巾。戴太阳镜也可减少上呼吸道和眼睛受到花粉刺激。

5、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如果你每年春天都会出现过敏的症状,可以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服用一些抗过敏药,比如说氯雷他定、息斯敏等,如果是呼吸道过敏,可以使用喷剂,这样可以减少身体的直接吸收。

6、外出旅游时若感到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时,应马上离开此地,一旦出现哮喘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