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妇女节”的白衣女神--来自江城的问候

发布时间:2020-03-08 13:34:29

三月,春天的脚步已经迈进了九省通衢的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却让江城继续着没有硝烟的“战疫”。

3月7日,国际“妇女节”的前一天,武汉天气晴朗,天空漂浮着丝丝白云,这是我们陕西援鄂首批心理医疗队进驻武汉支援的第十三天。根据上级的要求,我们之前支援的武汉三院马上要复工,我们第三小组将被重新安排支援光谷分院。今天,我们小组的任务是在驻地待命,我正好有时间记录下武汉的坚强和坚强的武汉。

渭南市精神卫生中心三名战士在武汉第三民医院

所有在武汉坚守的和外省援助武汉的“白衣战士”都为使命而来。在武汉短短十天,我深深地体会到武汉白衣天使内心的坚强,也默默地体会到她们内心的脆弱。疫情爆发40多天,她们其中很多人已连续工作30多天,许多人的家近在咫尺也不能回家。她们也曾恐惧过、担忧过、无助过、内疚过。恐惧的是刚开始对病毒的无知,加上防护物资缺乏,害怕自己被感染,然后累及家人;担忧的是专业医务人员不足,很多非呼吸、传染专业医务人员经过短期专门培训后,要跨专业进入传染病房抢救患者;无助的是高峰期每日病房收治住院患者达1000多名,似乎看不到尽头,感觉自己快要崩溃了;内疚的是自己作为医生,在家人被感染后却不能回家救治,甚至一些医务人员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亲人被感染而去世,自己却无能为力。

武汉第三医院心理咨询室

记得我们小组刚来就接待了一位小姑娘,约20出头,刚进诊室就大哭,说“我受不了了,这样下去我快要崩溃了,我已经30多天没有休息、没有回家了,我特别想回家,特别担心家里人。领导看到我快崩溃的样子说:陕西心理援助医疗队现在就在咱们医院,你心里压力大,你去找找他们。”小姑娘边哭边委屈的说着。此时的我觉得什么安慰的话语都是苍白的,只能倾听和递上纸巾。大约10分钟后,小姑娘渐渐停止了哭泣,平静地说“我好多了,我该上班了,谢谢你们。”便起身离开诊室。

小姑娘走后我思索良久,突然想起了特鲁多墓志铭上的话,“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是啊,虽然战争让女人离开,但“战疫”使她们成了不拿抢的战士。一旦有需要,她们柔弱的肩头也能因初心而坚强,她们脆弱的内心也会因使命而强大。坚强的白衣天使根本不需要治疗、帮助、安慰,她们只是太累了,只是想缓冲,只是想找个倾诉的对象,发泄自己焦虑的情绪。她们身后有祖国的需要,她们的耳旁有人民的召唤,擦干眼泪的她们扔掉湿巾,依然是一个个补天的女娲,仍然是奋不顾身投入“抗疫”工作的女神。

明天就是女神节了,我想为她们做一首诗—《白衣丽影》,献给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读给我的战友—白衣天使,并在“女神节”祝全体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节日快乐!”

心理咨询师王都

白衣丽影

突如其来

疫情肆虐

无情的病毒侵蚀着生命

疫情就是命令

首义之城打响了没有硝烟的战争

神州同心

患难与共

白大褂上写着请战书

女人不是弱者

铿锵玫瑰喊着“让我们同行”

你拭干别离家人的泪水

口罩难掩你眼中似水的柔情

防护衣包裹你娇小但铁骨铮铮的身躯

越是危险

你越往前冲

超负荷的工作让你身体酸困

休息不足让你心情焦虑烦躁

但你仍葆有出战时的热情

因为救死扶伤是你的使命

2020年3月7日晨于武汉


编辑:刘晓刚

审核:何生龙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