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从非典到新冠肺炎——抗疫“老兵”李腊梅护士长小记

发布时间:2020-02-22 15:34:21

“那时候防护条件没有现在这么好,穿的是可以反复消毒使用的布制隔离衣,戴的是纱布口罩,虽然很危险,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站出来。”李腊梅回忆到2003年抗击非典坚定地说到。

2003年非典疫情来袭,那时三十二岁的李腊梅,面对着参加工作以来的第一次面临严峻考验。从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的那天起,她就知道有可能与非典“零距离”接触,但她没有半点退怯,全身心地投入战斗。

十七年后,在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疫情面前,李腊梅再次毫无惧色,以一名抗击过非典的老兵的姿态,义无反顾地冲到抗击新冠肺炎一线。有时候忙到忘记饭点,等想起来吃的时候饭菜早已凉了,狼吞虎咽吃上一口,接了电话后又匆匆忙忙奔于工作。这样的工作模式已成为49岁的李腊梅工作常态。在从事护理工作的时间里,李腊梅始终奋战在一线,不负白衣荣光。

疫情期间,每天制定计划,早上七点半,李腊梅来到四楼隔离区,开始了紧张忙碌的一天。换上衣服,她向前一天值夜班的护士了解病人情况、查看物资储备等情况,并对相关问题进行指导,检查隔离区相关工作流程、岗位职责等。期间,李腊梅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物质筹备、各区域消毒用品的设置,消毒程序的制定,防护消毒物资的领用和储备等各种事务千头万绪,但李腊梅却应对自如。

前期的她,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脑袋一直在运转,一直在想,在这场硬仗当中,怎么做到保证医护人员零感染的问题。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防护标准不断更新,来感染科支援的骨干护士来自临床各个不同的科室。在这样的时刻,即便是最有经验的人,也需要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学习。为了有效应对疫情,针对隔离病房的护理工作,李腊梅带领她们进行反复培训,不断摸索,不断完善。“你们穿好防护服的时候,一定要检查是否完全密闭。脱防护用品时更要注意,按规范一步步脱,每步都要做好手部的卫生。”李腊梅反复提醒着大家。她介绍到,现在各种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流程,病人进出院处理流程,病人检查流程等等,大家都已非常熟悉。

隔离病房的护士大多是80后和90后,平时在家里,都是父母面前撒娇的“小棉袄”,如今在战场上,个个目光坚毅,毫不畏惧,但是受到委屈时,还是情不自禁地找李腊梅倾诉。在她们眼里,李腊梅像姐姐一样,每次都耐心倾听她们的心声,了解她们的心理状态,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持。

自从接到命令到现在没有回到家,你不想家人和孩子吗?时常有人会问李腊梅这些问题,但她总是微笑着说:“咱们这个疫情就是国难,全国人民都受这样的煎熬,春节谁不想全家团聚,病毒谁又不怕,但穿上白大褂,套上防护服,感到更多的是责任,也是医护人员的使命。”此时的她,已连续工作了近一个月,虽满脸疲倦,但脸上仍挂着从容而坚定的笑容。

通讯员:王戈

编辑:芦吕

审核:何生龙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