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抑制不等于预防和治疗 勿需抢购双黄连口服液

发布时间:2022-08-21 15:24:42

近日,经过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消息出来几小时后,迅速在社交媒体形成刷屏,双黄连口服液也在各大渠道被一扫而空线上线下,都已火速脱销。

消息一发出,记者查询了各大药房,网上销售渠道发现,包括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几乎所有品牌及店铺的双黄连口服液均已显示售空下架。针对这一情况,记者也走访了我市多家药店,在我市东风大街西段的康平医药超市,记者发现前来购买双黄连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

康平医药超市工作人员 刘女士:双黄连昨天网上说可以治疗现在的病,大家都抢购,本来这个双黄连备的也比较少,肯定也是供应不了大家。

同样在乡亲大药房,很多前来购买的市民也是没有能买到。

乡亲大药房工作人员 陈女士:现在双黄连全部都断货了,早上一大早刚开们的时候,店里就来了几十个人疯抢双黄连,具体情况就是这个样子的。现在全部都卖完了,我们还限量呢,进来的人今天都问的是双黄连口服液。

那对于网上发布的双黄连可以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大家也众说纷纭,对此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朋友。

市民 张女士:我也不知道,咱也不是医生,别人说啥,就买一点,今天来买了一点金银花,说是这个消炎呢,口服液没有买到,没有货。

市民 王先生:我早上买了3盒,然后再转了好几家,已经都没有了,这个东西暂时买的备在家里,防止谁身体不舒服,感染之类的。

市民 刘先生:我今天去药店买这个药,没有买到,当时看新闻说是可以抑制病毒的发生,就去买了,结果没有买到。

据了解,双黄连口服液组成是金银花、黄芩和连翘,主治外感风热所致的感冒、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那到底能不能起到预防和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对此记者也电话采访了陕西省老中医韩兆峰。

陕西省老中医 韩兆峰:按照中医辨证来说,咽喉疼痛、发热为主的表现,它可以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在人体感染病毒以后,具有抗病毒作用,但这个预防作用不是很明显,对感染以后有治疗作用。它这个对感染冠状病毒,感受肺炎出现发热头疼咽痛咳嗽,对这些症状有效果,一般没有感染的话一般没有预防作用,我也呼吁广大市民不要盲目的抢购双黄连,造成要用药的人没有药用。

编辑:陈晨

审核:芦吕

编辑:贺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