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足部健康 预防足拇外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在生活当中,很多人觉得足部不舒服是小事情,养养就好了,其实这是足部健康的一个误区,不当的用足习惯会引发高拱,拇外翻等足部畸形。

杨女士,今年64岁,虽说在渭南手足外科医院总算是把自己的足拇外翻治好了,但是一想到自己之前受的罪,就十分痛苦。

患者 杨女士:几十年了,脚掌走的时间长,拇指这块,不知道是哪里都感觉疼,反正不能走长路,时间长了,也不知道哪里疼,有时候上面还磨红了,掉一层子皮,这个就疼,老觉得这个鞋不合适,这个鞋也不合适,其实上脚的问题。

拇外翻是指拇趾骨和第一跖骨之间关节倾斜超过15度。拇外翻由多种情况所造成, 如遗传、经常穿着高跟、尖头鞋,使拇趾过份外翻。所以,患者中女性多于男性,多见于中老年妇女。另外,扁平足患者较容易形成拇趾外翻。

渭南手足外科医院特邀教授  王正义:这种病人很常见,尤其是老年人,他到了年纪大了以后,这种手术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手术治疗才能根治,所以我们个做了融合,她也是平足,容易复发,术后情况也看了,像这个两个脚都做了就可以下地了。

目前,杨女士的双脚术后很成功,创伤也很小,手术一次性解决了她的足拇外翻问题,现在杨女士已经可以慢慢走路,再加上手术在后期锻炼中,还会恢复的更好,可以消除疼痛正常走路,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医生介绍说,70%的拇外翻患者都与遗传有关,再加上穿鞋不正确,拇外翻的发病几率会更高。

渭南手足外科医生 吴广众:这种病,有遗传的因素,随着年龄的增加,女同志到了绝经期以后,骨质疏松,关节松弛容易得这个拇外翻,平时穿鞋的就要穿宽松的鞋,尤其是小尖头皮鞋,比较尖一点,如果发现有拇外翻,早期可以通过穿鞋和矫形器处理,严重的话就要手术,这样才能达到一个好的效果。

据了解,全世界约有1/4的人正在遭受足踝部疾病的痛苦,拇外翻、疼痛性扁平足,已经成了中老年群体足部主要多发病,医生建议患者尽量少穿高跟鞋和尖头的鞋子,平时注意足底筋膜的放松,这样才能有效预防拇外翻。

编辑:李尚恒

审核:何生龙

来源:《健康生活》栏目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