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进入出血热高发季 注意防鼠灭鼠可免费接种疫苗

2018-12-24 18:40:04 来源:公共教育

当前,我省进入出血热高发季节,陕西省卫生健康委提示广大群众:防鼠灭鼠是预防的关键;外出劳作要采取防护措施;接种出血热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手段,16-60岁居民可到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接种。

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 潜伏期2至3周

据陕西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肾综合征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鼠类通过其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撕咬人等途径,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导致人发病,人群普遍易感,在常有野外工作或活动的农民、学生等群体中发病率高。

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潜伏期一般为2~3周,典型病例呈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恢复期等五期经过,典型症状可以用“高热眼红酒醉貌,头疼腰疼似感冒;皮肤粘膜出血点,恶心呕吐蛋白尿”来概括。

目前,引起我国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汉坦病毒主要有两种,由野鼠携带的汉滩病毒型(Ⅰ型)和由家鼠携带的汉城病毒型(Ⅱ型)。

我省关中地区是I型和Ⅱ型病毒均存在的混合型疫区,黑线姬鼠和褐家鼠是其主要宿主动物和传染源,野外以黑线姬鼠为主,居民区以褐家鼠为主。

接种疫苗是预防出血热最有效措施

如何预防肾综合征出血热?专家表示,首先要做好灭鼠防鼠。灭鼠方面,可以利用捕鼠器械如捕鼠夹、鼠笼、电子捕捉器等物理方法等进行灭鼠,也可以用胃毒剂、熏杀剂、驱避剂和绝育剂等有毒化合物灭鼠。防鼠方面,可以实施环境改造、断绝鼠粮、消除鼠类隐蔽处所等。

专家建议,要切断出血热传播途径,注意饮食卫生、环境卫生,做好个人防护。

防止鼠类排泄物污染食品、食具,杜绝病从口入;及时清除积存垃圾,堵塞鼠洞,防止老鼠入屋;进入有老鼠出没的地方时,戴上口罩、手套,在野外活动中不要在田间坐卧,避免自己直接与尘土接触。

接种疫苗是预防出血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高发地区16-60岁的适龄人群,尤其是接近60岁的农民和刚满16岁的学生,应尽早前往所在区县疾病控制中心、乡镇卫生院或村医处,积极接种出血热疫苗;外出务工人员应借返乡探亲等时机接种疫苗。

该疫苗共接种3针次,前两针间隔14天,第三针间隔一年。前两针为基础免疫,至关重要,任何原因导致的第二针没有及时、按期接种,都应当重新开始免疫。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健康生活》

编辑:郝昕妍

审核:何生龙 芦吕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