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 三伏贴

来源:公共教育2018-07-10 20:38:53

再过几天就是我们夏天中最热的三伏天了,那在这个三伏天呢,中医上有一种对治疗冬季疾病特别有效果的方法叫做三伏贴,每年的这个时候呢就有许多人去医院进行贴敷,绝大部分人似乎是抱着“有病治病,没病强身”的想法去贴的。不过,医生提醒,不是人人都适合贴,可别盲目跟风。

家住临渭区的李奶奶今年78岁,患有多年肺气肿,一到冬天就呼吸困难,说话也没有力气,自从三年前接触到三伏贴后冬天的症状明显有了缓解,这不今年还不到头伏就赶过来贴伏前贴了。

患者 李奶奶:“贴了之后冬天强的多了,那之前那根本气都喘不上来,这贴了以后症状啥的不太犯了。”

据了解,冬病夏治最常见、最简便、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贴敷疗法,也称作“三伏贴”。因为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这一个月气温高,阳气旺盛,人体皮肤毛孔松散,气血充盈,以至于经脉之气流畅,穴位敏感。 冬病夏治是借助三伏天的“外力”,乘药物的温热作用,两者合二为一,通过药方对穴位进行刺激,可以达到祛湿除寒的功效,对人体免疫力功能有一个非常大的提高。

临渭区中医医院针灸一科主任任惠玲:“三伏贴呢适合呼吸道疾病的患者还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还有一个就是怕冷,还有有些年轻女孩的痛经,还有一些关节疼痛的人都适合三伏贴。”

医生告诉记者,每年到了三伏天,医院都会根据广大群众的需要,研制不同的三伏贴,以便精准治疗各类疾病。然而,对于广大群众来说,有一部分人并不了解三伏贴只是盲目跟风,这样不但达不到治疗效果反而会起反作用。

临渭区中医医院针灸一科主任任惠玲:“这个三伏贴适合虚寒体质的人,像一些肝火旺盛,易怒,情绪暴躁的人不适合贴这个三伏贴。除此之外呢,医生还提醒,孕妇、年老体弱、皮肤过敏、糖尿病人应慎用或禁用三伏贴。在饮食上要注意不要吃生冷、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编辑:蔡孟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