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幼院多措并举积极应对今冬就医高峰

2018-01-23 17:56:40 来源:渭南市妇幼保健院

受季节性发病与环境因素影响,儿科就诊高峰期持续二个多月后,近期初显回落态势,从就诊情况看以流感、肺炎、哮喘、腹泻等呼吸道和胃肠道疾病居多。两个月来,儿科24小时平均门诊量持续保持在900余人次,高峰时段多次突破千人,儿科病房153张床位使用率100%,每天排队等候住院50余人次,门诊输液日均450人次……

妇幼人用执着和坚守成功打赢了一场攻坚克难的硬仗。这些庞大的数字背后,承载着一个个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在持续超负荷工作和巨大的诊疗压力之下,我院平稳度过儿科高峰期,无一例差错事故发生,确保每一个患儿都能享受优质的医疗和护理服务。

全力以赴应对

白天,儿科门诊6个诊室挤满人、门口排着长长的队,候诊区也坐满人,日间病房(输液中心)到处可见家长抱着孩子排队焦急的身影,日间门诊量700人左右。夜间门诊2个诊室医生被围的里三圈外三圈,200人左右的夜门诊量,医生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很多家长都着急、气愤!这么多孩子生病!医院为什么不多配几个医生??院领导、儿科主任也很着急,但放眼全国,儿科0.53:1000的医患比例,更多的是无奈……

在儿科日间门诊量骤增、日均输液患儿超过300人次时,院领导立即安排启动了儿科就诊高峰应急预案——日间病房增加留观床,病区楼道临时加床,解决患儿住院难的问题。同时,为了减少输液患儿等待时间,护理部从儿科系统抽调3名穿刺技术精良的护士每日支援输液中心,上穿刺班4小时以上,缓解了燃眉之急。据统计,护理部从机动护士库共抽调护士支援50余人次。此外,还分别协调3名护士到儿一科、4名护士到儿二科、3名护士到儿三科病区协助工作,大大的缓解了儿科系统的诊疗压力。

同心协力坚守

大家轻伤不下火线,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岗位上, 其中发生了很多感人事迹……

儿科主任刘平定以身作则,带领儿科系统所有医护人员全身心的投入到这场医疗攻坚战之中,儿科门诊及部分护理岗位每个班次自动延时1-2小时,确保每一个患儿都能看上病。他们有的把卧病在床的母亲交给年迈的老父亲照顾,有的身怀有孕仍坚守一线,有的孩子高烧、家人流感,自己带病仍坚持加班,有的护士孩子尚在哺乳期,婆婆每天抱着孩子来到科室吃母乳……

问小洁、赵婷原定于元旦前结婚,因为工作原因将婚期推迟,家人均表示支持和理解。

崔玉婷怀孕8个月,孕期合并高血压、糖尿病,本应遵医嘱卧床休息,但依然坚持在一线工作,最后因早产不得不休产假。

护士杨维娜,怀孕7个月,主动要求加班,从不叫累,因为护理经验丰富,经常参与危重患儿的抢救……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医护人员带病坚持工作,同事们都说让她们休息休息,可她们回答却出奇的一致:“没关系,我还能坚持,忙完这阵子再休息。”

多管齐下显成效

自10月份以来,面对大量的儿科患者,医院采取了多种举措应对就诊高峰。

一是调派儿科高年资医护人员支援高峰时段和高峰部位;二是儿科日间门诊由原来的四个增设到六个,夜门诊由一个增设到两个,全力以赴做好患儿收治工作;三是输液中心增加输液椅、调整工作流程,全员提前上班1小时,取消午休,主动加班3小时,缩短了患儿等待时间,尽最大努力帮助患儿及时就诊、输液。四是多部门联动畅通绿色通道,克服各种困难,2个月来成功抢救危重患儿100余例;五是不断优化流程,合理分流儿科患者。六是保卫科8小时驻扎儿科门诊和病区加强巡视维持秩序。

孩子的不适、家长的焦虑、长时间的等候,无形中加大了家属、患儿和医护人员身心压力,一遍遍的耐心解释,一次次的悉心安慰……

在就诊高峰之际,渭南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团队医护人员像一股麻绳,紧紧的凝聚在一起,你有困难我来帮,你有问题我解决,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尽己所能的不求回报的付出。她们也很累,她们也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但是为了这千千万万的患儿,她们放弃休息时间,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只为看到痊愈的患儿脸上露出的笑容,只为心中那神圣的使命,只为不忘初心、救死扶伤的信念。充分发挥“追求卓越、患者至上”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妇幼人克己奉公、一心为患,与医院“同命运、共呼吸”的团队精神。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