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支招 教您远离儿童看病就医的误区

2017-12-13 15:05:15 来源:渭南市妇幼保健院

近期,受季节性发病与环境因素影响,儿科就诊高峰已持续近1个月,从就诊情况看以咳嗽、肺炎、哮喘、腹泻等呼吸道和胃肠道疾病居多,儿科医护人员火力全开应对仍不能满足需要。白天,儿科门诊6个诊室挤满人、门口排着长长的队,候诊区也坐满人,日间病房(输液中心)到处可见家长抱着孩子排队焦急的身影。夜间,儿科夜门诊医生被围的里三圈外三圈,150多人的夜门诊量,医生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孩子是全家人的心头肉

一旦孩子生病就

会牵动一家人的神经

近两周来,渭南市妇幼院儿科

和很多医院的儿科一样人满为患

日门诊量750余人频频刷新纪录

多数家长认为咳嗽会咳出肺炎、发烧会把脑子烧坏,所以孩子一有点不舒服,二话不说就立马往医院赶。先不说路途奔波有可能加重孩子的症状,在医院长时间的候诊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也都是不小的折磨,更重要的是医院病原体也多,引起交叉感染的机会更大。市妇幼院儿科主任刘平定说:其实并不是提倡家长对孩子的疾病进行自诊自治,只是想建议家长,孩子生病是更应保持情绪冷静,在带孩子去医院前,做好正确的家庭护理,把握好去医院就诊的时机,就能免除许多麻烦。

那么,在孩子生病时,怎样正确的进行家庭护理呢?

发烧

孩子发烧了,千万不要盲目退烧!

发烧的好处在于,体温升高的同时,身体的免疫系统都动员了起来,共同清除体内的病原菌;但坏处在于,如果持续发烧太久,身体就会元气大伤,没有更多地力气再去和敌人斗争了。

可以试着这么做

1.保持房间温度舒适,给孩子穿轻薄吸汗的衣服;

2.补充足够的水分,如白开水、稀释果汁或口服补液盐溶液;

3.让孩子多休息;

4. 38.5 ℃ 再开始考虑使用一些常用的退烧药。

咳嗽

咳嗽是一种保护反应,不要孩子一咳嗽就马上用止咳药!

咳嗽能帮助排除呼吸道的分泌物,避免气道堵塞和继发感染等风险。肺炎可能引起咳嗽,但咳嗽是不会咳出肺炎的。如果孩子咳嗽几天之后查出肺炎,其实是因为咳嗽时已经有肺部感染了。

可以试着这么做

1、轻拍孩子背部,鼓励和帮助排痰;

2、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湿润;

3、充分利用浴室温热的水蒸气;

4、远离烟雾粉尘和人群密集处;

5、1 岁以内喝点温水或苹果汁,1岁以上可以喝些蜂蜜,6岁以上可以用止咳糖浆;

6、如果咳嗽影响日常生活,可以选用单一成分的化痰药,小一点的孩子可以选用糖浆等,大一点的孩子可以选用胶囊。

呕吐

呕吐的原因有很多,如果家长心里没底,还是建议尽快就医。

可以试着这么做

1、新生儿呕吐,大部分是生理性的,可能是喂得太多、吃进去太多空气或者喂完奶后孩子活动过于剧烈,只要不是太频繁,可以少量多次喂养,喂奶后竖起来拍拍背,通常能缓解;

2、大一点的孩子呕吐,最常见的原因是肠胃炎,多伴有拉肚子,应该及时补液预防脱水。


儿童生病就医的误区

误区一:发烧、咳嗽就去医院

这对于新手父母是很难避免的一个误区,当孩子慢慢长大之后,就会更了解其实大部分孩子感冒发烧是不需要去医院的。普通感冒就医对孩子没有什么好处,更多的只是为了父母本身更安心。

如果孩子脸色苍白或泛黄,活动力不佳,胃口明显减少,即使体温不高,都应立刻送医处理。否则不需要送医院就诊,如果体温达到38.5度时,可先让孩子服用退烧药,并多补充水分。

误区二:就医但是不信任医生

常见问题是频繁更换医生,孩子生病恢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很多家长看完病转天没有好转,马上就换一家医院来看。这样折腾反而对孩子的恢复不好。除非有非常严重的疑虑,否则应该至少按照之前医生的医嘱治疗一个疗程,再考虑更换医生。更换时,一定要带着之前的病历本。

误区三:没有和医生做有效沟通

由于人很多,医生也不会耽误太多的时间在一个孩子身上,毕竟每个孩子都想早点排上号,所以要和医生做好有效沟通,怎样在短暂的2分钟将最有价值的孩子信息告诉医生呢?提前了解病情,准备资料如果宝宝平时生活不止你一人照顾,或者你并不了解孩子整个病程,那在就诊前,就与其他照顾者沟通好宝宝的病情,避免医生问你时,你在问其他人,耽误时间。这种沟通可以在带孩子去医院的车上进行,有效又不耽误时间。如果宝宝曾在其他医院就诊过,请携带病历、化验单、片子等资料。抓住重点,提供有价值的病史哪些病史对医生是非常有必要的。

误区四:让医生开过多的药

如果是一般感冒,家长拿到的药最好不要超过四种,多余的药物会导致副作用更大,抗药性更强。开了过多药的另外一个结果就是家长回家之后开始担心副作用,决定不吃或者早点停药。

疾病从发病到结束都有一定时间,能立即解除症状的药并不见得就是好药。很多症状如果不是很严重,是不需要药物的。比如发烧和腹泻,只需注意避免孩子出现脱水现象,小孩身体有自愈的能力。

误区五:自己拒绝服药和擅自停药

如果属于症状治疗的药物,如退烧药、咳嗽药水,若孩子症状好了,也可以停药,剩下的药物可留着再用,但需注意保存方式和有效期。其他的药物,如抗生素或属于慢性、长期性的治疗药物,有一定的疗程,父母不能擅自帮小孩停药,否则会产生抗药性或影响治疗。

再次提醒广大家长:冬季,带孩子外出要及时增减衣物,注意合理饮食,多吃清淡食物,室内要经常通风。此外,并非所有的孩子一有问题都要立刻上医院,家长可以先让孩子暂停上学、少去人流密集的场所,以免相互传染加重病情。在家休息期间保证睡眠、多喝水,服用对症的药物。如:咳嗽可以先喝点止咳药水;发热且体温已经在38.5℃以上,可以先服用常用退烧药降低体温。如果孩子本身就有基础性疾病,那就得小心了,一旦发现发热或其他问题,要立即上医院,以免耽误病情。

市妇幼院儿科门诊:儿童医院二楼

电话:0913-2060173

儿科急诊(班外时间):儿童医院六楼

儿科日间病房:儿童医院6楼

科室电话:0913-2330711

儿一科:儿童医院7楼

科室电话:0913-2061058

儿二科:儿童医院8楼

科室电话:0913-2060163

儿三科:儿童医院9楼

科室电话:0913-2073761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