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统计局调研汽车市场:关中平原轿车热 陕南陕北SUV吃香

来源:三秦都市报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销售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对全省消费品市场的影响进一步加大,为充分了解汽车市场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未来发展趋势,省统计局在全省11个市(区)开展汽车市场调研,经过深入分析研究, 多种因素制约汽车消费增长,未来汽车消费仍具备增长动力。

现状

车市低迷 消费需求略显不足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消费市场需求略显不足,作为消费的主要增长点,汽车消费步入低迷状态。全省限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增速出现负增长,2月至5月,各月同比增速分别为-13.3%、-1.5%、-0.8%、-2.5%,进入6月,在国五排放标准汽车即将停止上牌的政策影响下,为及时清除库存,汽车销售企业大幅度降价促销,车企迎来一波销售小高潮,6月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8.5%,较去年同期提高9.6个百分点,较5月提高11个百分点。1-6月,全省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6%。尽管6月汽车市场有所表现,但汽车消费低迷状态难有大的改观。

特点

关中平原轿车热 陕南陕北SUV吃香

面对汽车消费市场出现的下行趋势,汽车市场销售已进入分化整合期,汽车市场划分更加细致。汽车销售企业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在车型、价格、新能源汽车等方面扩大市场营销,使消费者选择范围更广。

统计部门调研发现,源于地理位置和道路差异,在关中平原地区,以西安为例,轿车仍是热销车型,是汽车市场需求增长的主力,销售量最大,占比62%左右,SUV车型销售占比32%左右,商务车销售占比5%左右,1%为其他车辆;在陕北榆林地区和陕南安康地区,SUV销量较好,占总销售量的43.8%,轿车的销量占总销售量的41.2%,商务车、货车的销量各占总销售量的7.5%。

名牌车遍城区 普通车县城多

经调研,20万元以下的车更受消费者青睐,20万-30万元的车辆次之,30万元以上的车辆市场需求较少。随着消费者高质量生活需求的提升,加之德系、日系、美系等名牌车不断调整产品结构,以期更加迎合消费者的性价比需求,10万-20万元的名牌车辆已占据全省主要城市;而10万元以下国产车型的销售市场逐步向县城、农村转移。面对消费市场转移,消费群体变更的阶段,势必对汽车销售市场产生波动影响。

二手车市场火爆

新能源汽车销售刚刚起步,虽然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刺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面对降低汽车尾气对空气质量产生的影响,一些城市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出行政策,为新能源汽车带来一定的市场需求。但由于价格比普通汽车偏高,以及车型、安全等原因,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仍未完全打开,只占汽车销售总量的6%-7%。已经销售的一些新能源汽车也主要以公共交通车、老年代步车和汽车发烧友的体验消费。

而二手车销售市场,开展二手车交易的销售商不断增多,一些汽修厂也有参与,网络交易平台日渐成熟,个人售车信息发布便利,实际成交量较大。二手车较快增长的原因,一是车源不断增加,随着更具性价比、更豪华、更经济的新车型越来越多,爱车被淘汰流入二手车市场的现象也越来越多;二是需求增加,和新车相比,很多买家购车预算不充足,而二手车与新车相比价格上更实惠、性价比更高,不想出太多的预算去购车,如很多刚毕业的年轻人,因工作事业刚刚起步,手头可用资金比较少,二手车便成为最好的选择。

同时,西安新车注册增长快,而其他城市相对滞后。

影响

多种因素制约汽车消费增长

尽管汽车销售企业加大汽车营销,走多渠道发展之路,但是,汽车消费市场面临着诸多影响因素,使汽车市场销售低迷状态短期内难以摆脱。

(一)房价挤压汽车市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居民在消费中也更加趋于理性,购房和购车相比,购房属于刚性需求,很多居民在买完房以后没有更多的闲钱来购车,所以房价的持续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汽车消费。从投资角度考虑,在货币加速贬值的时候,购房具有保值、升值的空间,买入即涨价,而汽车属于贬值较快的商品,买来即贬值,消费者自然会将多余的资金投入购房上而不是购车上。

(二)国标转换影响汽车销售。全国主要消费城市已正式全面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绝大部分消费者在国五与国六标准转换中选择观望,包括首次买车的潜在车主和旧车置换的老车主等,因此购车欲望不强导致在短期内汽车销量还将下滑。

(三)多样、便捷的出行方式影响汽车消费。地铁建设的加快,多条高铁线路的开通,公交设置更加的合理,加上滴滴平台、共享汽车等,使得居民出行可选择的交通工具越来越多,出行更加便捷、便利,导致消费者购车欲望降低。

(四)驾车出行的舒心度降低。城市交通拥堵日趋严重、公共停车位不足、停车费提高、限号通行政策的实施等,让开车出行变得不那么舒心,加上绿色环保出行的提倡,影响了一部分消费者购车的积极性。

(五)解除禁摩令减少消费群体。随着禁摩令的解除,面对城市交通的拥堵,有相当多的消费者选择了摩托车这种便捷的出行方式,减少了汽车消费群体,对汽车销售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影响。

(六)消费者消费能力不足。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乏力,教育、医疗、养老支出压力增大,而车辆购置税、保险费、保养费、停车费、过路费及漂浮不定的油价,导致居民消费信心不足,让消费者望车兴叹,购车意愿下降。

(七)减税降费效应短期内不明显。减税降费各项政策逐步实施,增值税率由16%下降为13%,其他减免或可抵扣范围扩大确实为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但时间尚短,成效尚不明显。

(八)新能源汽车大量销售的条件不具备。新能源汽车使用费用较低优势很明显,但无论是经销商或是客户,对续航里程不足、电池更换成本过高、充电桩较少的顾虑较多,售价偏高和外观不够美观反响较大,导致经销商代理销售的积极性不高,呈现咨询者众、购买者寡的局面。

(九)汽车新零售进场对传统汽车销售企业形成冲击。传统的融资租赁模式在“互联网+”的帮助下,迅速发展起来。“弹个车”“毛豆新车”“花生好车”等企业利用传统银行贷款征信门槛较高的契机,开始迅速布局;汽车消费者年轻化的趋势也为汽车新零售模式提供了足够的用户支撑,对传统汽车销售企业冲击不小。

前景

汽车消费仍具备增长动力

虽然汽车销售遇到了一定困难,但经销商依然有较强的信心,认为汽车更新换代时期已经快来临,居民对乘用车舒适度和驾驶快感的需求越来越高,虽然较前几年井喷式的增长会趋缓,但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依然较为强烈,新的汽车消费群体将在市场延伸中形成。同时,随着国家降税减费政策的效应显现,经销商成本降低、利润空间弹性增强。对于汽车消费市场,现期制约因素的存在,面临的现状短期内难有大的改变。统计部门调查认为,远期谨慎乐观,汽车消费在不远的将来仍具备增长的动力,主要有五方面原因。

一是汽车消费结构发生变化,经销商也在不断调整销售策略。从调查数据看,国产车由于售价相对低廉,备受经济基础较薄弱的消费群体和农村消费者青睐,售价10万元以内车和二手车的销售在短期内仍具有较强吸引力。售价30万元以上车辆的购买群体相对比较稳定,更换车辆的频次较高,依然有较好的销售前景。

二是汽车消费的新生力量发生转移。随着一线城市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二线、三线城市以至于农村将逐步成为汽车经销商关注并拓展的未来市场。从调研中发现,随着大品牌放下身价,中低档汽车品牌将逐步向下一级市场延伸,汽车消费市场也将向下一级拓展,县乡汽车保有量仍有上升的空间,或将成为汽车消费增长的新动力。

三是使用费用低廉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前景广阔。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及各种支持、补贴、不限行等政策的引导,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较好,将持续增长,为汽车销售市场注入新的活力。虽然目前由于电池等技术不够成熟、充电设备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销售受制。但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消费引领者,随着技术更新、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稳步推进,必将成为一个消费热点。

四是旧车市场潜力强劲。二手车市场起步比较晚,也不够成熟,市场中一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诚信度低等顽症,从销量来看,发达国家的二手车交易量远远大于新车交易量。在将来,二手车市场会逐步完善,以旧车销售促进新车销售,而旧车客户又是新车的潜在客户,形成一整套完善的汽车销售模式。

五是“互联网+”销售有望异军突起。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售后服务、售后保障的逐渐提高,线上消费将逐渐代替实体消费。伴随京东、阿里巴巴等网络平台的支撑,线上汽车销售超市有望成为新的销售业态。

建议

加快停车场规划建设

统计部门建议,加大产业开发及惠农政策落实力度,努力提升项目开工率和资金投入量,确保农民有产业、城镇居民收入有保证、务工人员有工打。切实缓解“行车难、停车难”现状,加强城市治理和道路执法,进一步改善路容路况,合理减少限行时间和区域。此外,加快汽车停车场规划建设,在繁华地段、商业中心等消费场所,居民居住地等建设停车场,真正解决停车难等问题,增强消费者购车欲望。加大新能源汽车宣传力度,科学合理安排国标转换,加快挖掘农村汽车消费市场,进一步规范二手车销售市场,优化汽车消费环境,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编辑: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