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怎么看自己车子是不是有积碳了?别被加油站忽悠

发布时间:2018-01-18 10:50:06

原来吸引美女的是排气管的黑色粉末。那么这些粉末为什么会出现在排气管,真的能说明爱车存在积碳吗?

积碳是什么?

当燃料与串入燃烧室的机油混合燃烧时,从而产生的一种胶质。这种胶质会粘附在进气门、排气门和气缸边缘,在经过发动机反复高温的作用下,胶质会不断积累并且变硬,即积碳。

排气管后面的黑色粉末是什么?

其实排气管内有黑色的粉末是正常现象,进入发动机燃烧的汽油一定不会完全燃烧,有一部分汽油会碳化形成粉末排出排气管。但是如果排气管内是湿腻腻的油状物质就比较危险,很有可能已经形成积碳。

积碳的症状和危害

车子产生积碳,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冷车启动困难,一般需要多次点火才能启动。动力也会有所变差,尤其是怠速时速度忽高忽低,超车反应较慢,油耗也会有所增加。

除了这些症状,积碳严重时的后果也很严重:暂且不说积碳久了会损坏气缸内部结构(比如活塞、喷油嘴),导致拉缸

最闹心的是积碳还会导致油耗升高。这是因为节气门上的积碳会使节气门位置发生变化,从而影响行车电脑计算出错误的供油量,进而使车辆油耗升高。

如何清理和预防积碳?

如果是比较轻微的积碳,车主朋友可以通过拉高速的方式来进行清理。最简单的就是,上高速上跑上半个小时,尽量多踩几次油门,利用高转速把发动机里面的积碳烧一烧。

如果是比较严重的积碳,那就只能依靠专业的汽车保养人员来进行清洗了。所以,预防积碳就显得十分重要,比较实用的方法有:

1.注重保养和清洗有条件的话在汽车进行常规保养的时候可以顺便使用专用的清洗设备对于容易积碳的部位例如进气歧管油道等进行免拆的清洗。

2.减少怠速的时间怠速也是发动机产生积碳的一大途径。我们在用车时,难免碰上停车等人或者其他情况,如果时间较长,最好还是熄火较好。不仅省油,而且减少积碳,一举两得。

3.适当使用添加剂使用一些助燃为主的保养性汽油添加剂或是以去除积碳为主的清洁型汽油添加剂。市面上也有一些机油是自带清除积碳功能的,效果也是不错,但绝对不要频繁使用。

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