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文旅】大型秦腔现代戏《黄河儿女》剧本研讨会召开

2023-07-31 20:34:0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7月29日,大型秦腔现代戏《黄河儿女》剧本研讨会召开。会议详细介绍了剧本立项情况、创作理念及创作思路,多位知名艺术专家及剧目主创人员围绕主题立意、情节架构、表现手法、矛盾冲突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剧本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剧情年代、故事情节、人物设置等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覃彬,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刘会军出席会议并就下一步剧本打磨提升提出要求。

覃彬对该戏剧的时代意义、立意深度、文艺创作等方面都给予高度认可。他强调,要真正俯下身子,融入到新时代发展的洪流,把握住生活和艺术的关系,将打动人、感染人的艺术精品呈现在观众面前。要充分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力量枢纽和风向引领作用,深入挖掘与传承创新传统的优秀乡土文化,支持优秀戏曲、曲艺和民间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戏曲和乡村“牵手”,上演“双向奔赴”的振兴大戏。

刘会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探索把握艺术创作规律,紧紧围绕 “政治性、时代性、文艺性、地域性”,不断提升艺术创作水平,畅通部门沟通协调机制,持续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艺术创作高质量发展。全市文旅系统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充分利用好、挖掘好、传承好渭南独特的文化资源,用好戏剧这把特殊火炬,创作推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力争打造一部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影响力的大型秦腔现代戏,展示新时代渭南的黄河文化和关中风土人情,让渭南黄河文化在新时代焕发生机、绽放光彩。

《黄河儿女》是由国家一级编剧、两度曹禺文学奖得主陈明与国家一级编剧、渭南师范学院特聘教授王旺山联合创作的一部反映黄河流域乡村振兴题材的秦腔现代戏曲剧本,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聚焦文艺精品创作,推动文化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盼。其主创团队表示,将根据本次研讨会领导、专家的意见,进一步打磨剧本,使之更加丰满完善,努力做好各环节工作,力争将该剧打造成舞台艺术精品之作。

来源:文旅融媒中心

编辑:任艳

初审:梁博 李白冰

终审:贺维娜

编辑:任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