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渭南|光影艺术成就的美好生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图片

渭南综合广播 | 对话渭南

图片

张蔚茹,中共党员,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渭南市摄影家协会会员。蒲城县老年大学副校长,蒲城县延安精神研究会副秘书长。

我小时候家在农村,母亲心灵手巧,绣花、裁剪是她的拿手好戏;父亲爱好广泛,喜欢中医、写字、画画、摄影,书法作品曾在省市多次获奖,他们两个人对美的追求影响了我们兄妹几人的一生,我的摄影爱好也是源自于父母对美的追求与启迪。

图片

我喜欢一切美的东西,喜欢旅游、喜欢摄影。在拍摄时我会给需要拍摄的主题注入思想,拍花不只拍花的美,画面有个蝴蝶、蜜蜂之类的小生灵,让花生动起来;拍山水风景,加入田间劳作的人、机械和耕牛,让人有一种闲适的田园生活感觉;拍模特,让模特回归到自然场景中,给人以故事感等等。

图片

2021年至2022年历时一年时间,我们对蒲城籍170余名抗美援朝老战士进行拍摄记录,我一人拍摄了近70名老战士。照片展出时,引起社会各界的巨大反响,摄影作品受到大家的好评,作为一个摄影人,我倍感自豪。我会继续拍摄这些人文关怀的照片,它让我更真实感受到摄影人的责任与担当。

图片

我现在越来越喜欢人文纪实摄影,它是一种情怀。这几年我拍了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马戏、石羊道情、尧头窑黑瓷烧制技艺、竹编、椽头馍、手工粉条、木匠、铁匠等和一些非遗传承人,希望通过镜头把这些博大精深的技艺收藏起来。

图片

我喜欢关注身边的人和事,从普通人身上反映时代的印记,我喜欢把镜头对准身边的百姓,拍摄他们生产、生活。从田间地头劳作的农民到城市打工的农民工,从小作坊到大企业,从学校到机关单位 ,从弱势群体到英雄模范,都是我拍摄的对象,我喜欢从平凡中看到伟大。我热爱我生活的家乡,对这里的一切充满感情。

图片

艺术是相通的,有时候需要文字来更好诠释,有时候需要后期来提升,有时候需要其他东西来陪衬,尤其许多场景的人和事不可复制,就需要提前做好拍摄预案。所以我会不断去学习充实自己,不管是摄影还是文学、美学、色彩管理等各方面,多看大师的作品,多参加摄影展,触类旁通,从别人身上找自己的差距,快速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

图片

现在,我受聘于蒲城县老年大学副校长,同时担任蒲城延安精神研究会副秘书长,也报名学习国学和名作解析欣赏两门课程,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的文学知识,着眼地域性、时代性,拍好身边的人和事。

编辑:阳阳、祖钰

初审:李智

终审:周新宏

编辑:广播中心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