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黄河故事会》年味在渭南 ——渭南水盆羊肉的美味与坚守

发布时间:2021-02-10 16:44:41

每一座城市都有这样一群平安守护者,春节对他们来说就是特殊的工作日。和往年一样,渭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朝阳大街特勤站的四十余名消防员们早就做好了春节不回家的准备,但却因为一位母亲的出现,让他们提早感受到了家乡的年味。

许一凡,西安籍渭南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自打加入到消防队伍15年来,他几乎没有一个春节与家人团聚,平日的战友就是他的亲友。今天,他要用母亲送来的羊肉,让战友们感受一番渭南当地的一道美味。

水盆羊肉是以羊腩肉为主要食材的一道菜品,已有千年历史,是陕西著名的传统小吃,以黄河岸边的大荔、蒲城、澄城三县的水盆羊肉最为有名,肉烂汤清,吃而不腻,清醇可口,别具风味,是关中人不可缺少的一份美味佳肴。

一切准备停当,就只等旺火熬至烂熟,在这个当口,湖南籍消防员周永、山东籍消防员齐忠超也系着围裙,在厨房里忙活起来,他俩也有各自家乡的拿手菜。十多分钟后,色香形俱备的炒腊肉做好了,盛上后周永便兴匆匆端到隔壁餐厅餐桌上,随后齐忠超精心制作的山东四喜丸子也撒上香菜,热腾腾的摆上了餐桌,待到水盆羊肉煮烂开锅,分碗乘上,一桌汇聚全国多地的家乡菜已摆放的满满当当,香气四溢,暖心而诱人。

掰一块月牙饼,喝一口羊肉汤,品一口炒腊肉,此刻,消防员们脸上洋溢着幸福与满足,餐厅里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坚守在岗,就地过年,对这些五湖四海的消防员们来说,家乡味就是最美的年味。

舍一家团圆,守万户平安,期盼岁月静好,吾愿负重前行。


来源:文旅融媒中心

编辑:仵敏锋

初审:梁  博  董  栋

终审:樊  玮

编辑:田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