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英:这个新年,姨又去抗疫

2021-02-02 17:32:0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图片

2021年的新年不约而至,这个年我感觉如同去年一样:欢喜加忧愁。欢喜的是,孩子又长大了一岁,比较好管了;忧愁的是,疫情的阴影,还依旧笼罩在心头,挥之不去……

姨来了,凛冽的寒风中,她骑着电动车来了,先是向我告知了各地近期的疫情发展,然后反复叮嘱我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避免聚集,做好防护,有啥需要不方便时就给她打电话。一番婆婆妈妈的嘱咐后,姨又在寒风里骑着电动车走了,我知道她又忙去了,她又去各个小区排查最近返程的人员信息去了。

姨是蒲城县北关社区一位社区居委会主任,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时认识了她。第一次见面,感觉她很忙,一会儿整理各个单位的志愿者报到的资料,一会儿又去给前来社区办理业务的人指引窗口。我填写完资料交给她时,她看的很仔细,看到我搞过很多场公益活动时,她很感兴趣的对我说:“欢迎你到我们社区报到,希望以后能在我们社区多开展帮扶活动,我们社区有很多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你不知道,每次入户看到那些条件困难的,很让人揪心!”我听了很暖心,没想到这个阿姨很热心,那一刻真有一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

在后来的公益活动中,姨总是安排有序的组织开展了一场场关爱留守儿童、敬老爱老、文明城市创建等公益活动。每场活动,她总是跑前跑后,从不叫苦叫累。每场活动结束的大合影环节,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总是那个喊口号的声音最洪亮、笑的最开心的志愿者。那一刻,姨完全不像是50多岁,洋溢在她脸上的那份自信、乐观,年轻人都少有。

图片

2020年春节前,疫情大爆发,因为疫情来的突然,各种症状大家都不曾经历过,姨就让社区的年轻人在电脑上搜寻、查找疫情爆发的各种消息和防疫应采取的相关措施。看到网上报道出来的武汉疫情爆发的很严重性时,姨感觉到了社区防疫工作的严峻和重要。当看到戴口罩能有效防疫时,姨自费为社区工作人员购买了200个口罩,分发给他们。当社区所辖的个别小区回来了平时在外地上班,春节前回家过年的返城返乡人员时,姨在手机上看到穿上防护服大家为居家隔离人员服务时,自身才比较安全时,姨又自费让在渭南上班的儿子购买了防护服,再次分发给社区工作人员。她一再告诫社区的抗疫值守的工作人员说:“大家都上有老、下有小,工作重要,可大家的安全和家人的安全也重要,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对家人负责,对自己负责。”身为社区主任的她,毫不犹豫,冲锋在前。

她每天上岗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大家的防护工作,她会帮秀玲、艳萍系好防护服的带子后,再帮屈疆等其他人示范、教学正确使用额温枪的手法,直到大家的防护工作完备后,她就带领大家分组上岗。社区所辖范围内的小区较多,为了确保小区的防控检查和值守工作都能正常开展,她就把共驻共建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发动起来,号召志愿者们就近做好所在小区值守检查工作。在她的组织下,各个单位的党员志愿者积极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有效做好了各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和值班值守工作。

那段时间,姨白天就在10多个小区巡回检查,逢人就强调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防护,晚上就在社区加班记录当天各个防控点的值守检查情况。她要详细备注每个小区的所隔离人员的隔离的天数、当天送需服务情况、所需物品第二天的的派送人员安排等。她要总结当天的不到位的各个环节,而第二天上岗的第一件事就是及时通报,当天克服疏漏之处,确保将防控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姨累了,就在社区冰冷的椅子上靠着眯会;姨饿了,就冷馍就着咸菜;想吃口热腾腾的方便面,刚泡上,电话一响,急忙就出发了。等到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社区时,方便面都泡坏了。姨很累,但是疫情防控就是命令,她深刻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形象,处处要坚持走在前、做在前。

图片

因为儿子、儿媳在60里之外的渭南上班,平时工作很忙,就把3岁多的小孩留在老家让姨带。疫情发生时正值幼儿园放假,每天要进入各个小区检查不方便带孩子,姨就让娘家弟媳来帮自己带孩子。因为相处时间太短,孩子对刚来的她很认生,不愿意让别人带,可考虑到工作需要,姨对弟媳交代了一番后,咬着牙往楼下跑,身后孩子的哭声不断。她跑到了楼下,含泪向楼上望去,窗口上弟媳抱着哇哇哭喊的小孙女,姨挥挥手骑上电动车,顾不得擦眼泪,头也不回的赶往防控点,又开始了一天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检查。

知道姨很忙,我特意去她家看看小安安,姨的弟媳一见到就开始说起姨来了,她说:最近一周姨都没回过家了,说是要协助隔离一名外地返回的中风险区人员,为了家人的安全,所以她们最近都要呆在社区。孩子整天哭着喊着要奶奶回家,这不知道她啥时能回来呀?你是没看到她有多累,晚上11点多回来,脸都没洗,一头倒在沙发上呼呼睡着了,那脚肿的让人看着心疼;早上闹铃一响就早早起来,洗把脸又要走。我拉住她让她多睡会,她不放心,说最近各地返回的外来人员较多,不停的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隔离和服务工作,过了这段时间就好了。说着话,姨一边叮嘱弟媳看好孩子,又头也不回的走了。

初心是什么?姨的理解就是“选择自己所热爱的,热爱自己所喜欢的工作”。同时还要能够做到“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家业”。姨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初心,她选择了社区,为了信念,她入了党,用实干担当、履职尽责撑起了社区发展的半边天。

“有姨在,社区如家。”艳丽说,姨让她们这帮年轻人感觉到了团队的力量。一次在庆祝三八妇女节的节目排练中,多次排练后大家还是感觉手脚的协调不到位,都有了放弃的想法;姨得知后,就仔细的给她们分解这个舞蹈的步法,并带头示范,天天放弃中午休息的时间陪着她们练习。通过一周的紧张训练,大家终于动作娴熟的跳起来了。在街道办组织开展的三八妇女节当天的表演比赛中,大家获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她们都知道,这份荣誉属于默默无闻付出的“社区大妈”(大家对姨的称呼)。

图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姨对儿子、儿媳一直这么说,她要把自己在工作中坚毅的奋进、无私奉献的精神变成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社区大妈”这个平凡的朴实的称呼,姨从未嫌弃,她喜欢听;这个平凡的岗位,她也从不计较得失。一年又一年,一天又一天,姨始终笑着,毫不犹豫的向社区走去。她知道,无论是明媚的艳阳天,还是暴风雨的夜晚,总要有人为这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坚守着不平凡的岁月。

人生,要懂得感恩。感恩的心,是柔软的,因为它以和善的角度看待事物;感恩的心也是温润的,因为它总是能在第一时间感知到友好的讯息;感恩的心,最美,因为它以欣赏和慈悲的高度,俯瞰世间万物,心美,一切都美。连续两个新年,无论疫情如何发展变化,外边有姨,我和家人很安心,外边有姨,我和社区群众一样从不惶恐,姨让我学会了坚强和感恩。

2021年的这个新年里,姨没有回渭南,她再次放弃了和家人团聚,再次走在了抗疫一线,白天是防控检查,晚上独自回到蒲城的家里,累的已是腰酸背疼。

昨天晚上,姨打电话对我说,当每天忙完各个小区的巡回检查,回家走在路上看到万家灯火通明时,内心感到很欣慰、很开心,她为自己能为这个城市的平安和谐付出一份力量而自豪。她要把最深的情,最浓的爱,最感人的暖,留给这个城市和归来的游子,融化他们冰冻三尺的乡思乡愁。姨还说,熬过了这段寒冬,我们必将迎来新春。那时,这座小城,会敞开大门,迎接八方投资客商。而这里,也必将恢复往日的繁华。等到梨花盛开时,孩童将会追逐在花间林下,同蝴蝶嬉戏。小安安过了这个年就四岁了,在夏日到来时,她会扎着小辫子,穿上花裙子,喊着:“奶奶,快来追我呀!”看到小安安,姨的所有的辛苦劳累烟消云散,她会迈着欢快的步伐、哼唱着歌谣去追小孙女。

冬天快要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

前方,前方我们能感觉到春天的气息……

作者简介】郝英,陕西蒲城人。渭南市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马艾莉